top of page

​情緒測一測
自尊影響精神健康

按香港衛生署資料所示,「自尊」(Self-esteem)是指一個人對自己的評價,亦是一個心理健康的指標。自尊感較高的人一般對自己的評價比較正面、較能肯定自己的價值、確認自己的能力及接納自己的不足之處,在面對新挑戰時一般顯得較有自信。

自尊從何而來?
自尊感的建立由早期的成長階段開始。父母、師長、同學和朋友的評價直接影響了我們自尊感的發展。


高自尊心的問題
有高自尊心的人較擅長解決難題,亦普遍對自己有更深入的了解。但是,有過高自尊心可能會有反效果,例如會不願意接受其他人的意見及建議,或會期望其他人經常讚賞自己,會因為他人達不到自己期望而產生各種社交問題。心理學家Fennel(2016)提出有一個「健康」程度的自尊心是最理想的,這指一個人在尊重/ 欣賞自己的同時,也會願意接受自己的缺點及包容自己的不完美。


低自尊心的特徵
學者Papastathopoulos(2020)列舉出一些擁有較低自尊心的特徵,包括:經常覺得自己比不上其他人、會因為害怕失敗而對嘗試新事物產生猶豫、經常覺得自己「應該怎樣」或「應該做甚麼」、會有意或無意尋找自己的問題等等。

低自尊形成自卑
自尊心過低的人,往往出現自卑感,認為別人總是瞧不起自己,對他人所說的評語高度敏感和過分在乎,為了維護自己脆弱的自尊心,會高度使用自我防衛機制,表現出自傲,甚至慣性貶低他人,這些過度的反應常導致自己和他人感到困擾。


如果想測量一下自己擁有較低或較高自尊心,可以使用社會心理學家莫里斯•羅斯伯的「羅斯伯自尊感指標(Rosenberg Self-esteem Scale)。」以下中文版由Yeung(1998)翻譯。

6-7.jpg

評分方法:


正向計分(第 1、3、4、7、10 項):
「非常不同意」= 1 分,「不同意」= 2 分,「同意」= 3 分,「非常同意」= 4 分
第 1、3、4、7、10 項分數 = ____


反向計分(第 2、5、6、8、9 項):
「非常不同意」= 4 分,「不同意」= 3 分,「同意」= 2 分,「非常同意」= 1 分
第 2、5、6、8、9 項分數 = ____

 

正向計分 + 反向計分 = 總分: _____
較高的分數代表較高的自尊。

 

以上只供參考,並不完全反映個人自尊心程度。請注意,這只是初步評估,只可用作參考,絕不能代替專業臨床診斷。


資料來源:Rosenberg, M. (1979). Conceiving the Self. Basic Books.


如有需要專業協助,歡迎致電心晴行動熱線:2301 2303 與我們傾談。
心晴行動熱線服務:星期一至五上午10 時至1 時及下午2 時至5 時
星期六上午10 時至1 時。公眾假期設留言服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