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馬鞍山海濱長廊

海闊天空跑傳情

香港人多車多大廈多,假日到商場想找個地方飲杯東西歇一歇也有很大難度,不過香港亦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不用花耗多少時間,就可以去到海邊或郊外,要找到休憩減壓的戶外環境其實沒想像中困難。


今次介紹的是位於馬鞍山的海濱長廊,沿海邊綿延數公里,與馬鞍山公園毗鄰,遠眺船灣淡水湖一帶,風景美不勝收,無論漫步跑步、抑或踏單車均可,甚至可到小沙灘上拍照玩樂。走得累了或有其他約會,沿路就有港鐵站,非常方便,是一個適合都市人忙裡偷閒的好去處。


今年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就選中這個地段作為慈善跑的賽道,讓大家在海闊天空下體驗跑步的樂趣。 

曾經,馬鞍山是一個偏遠荒蕪之地,要到烏溪沙郊遊,需要從沙田的馬料水坐船才能到達,後來雖然修了公路,但坐車也要個多小時,是真正的郊野地方。


今天,坐港鐵便可輕鬆到達馬鞍山,從港鐵站出來後,穿過繁鬧的大型商場,放眼就是廣闊的馬鞍山公園,穿過公園即可到達海濱長廊。

漫步練跑踏單車皆宜

馬鞍山海濱長廊是沙田區第二條大型海濱長廊,沿?吐露港海濱一直伸延開去,前方可遙望沙田科學園,而海的另一端隱約見到船灣淡水湖的堤壩和八仙嶺群峰。走在長廊上,藍天碧海,一望無際,偶爾白鷺飛過,感覺優悠舒暢,難怪即使平日,亦有不少人在長廊上跑步。而長廊旁設有單車徑,三兩知己假日來踏單車,飽覽沿路海景,絕對是賞心樂事。


如果在海濱長廊走得累了,不妨到旁邊的馬鞍山公園休息一下,順道也可以遊覽。馬鞍山公園佔地5.5公頃,比較特別的是當中建有一個迷宮式設計的花園和介紹馬鞍山採礦歷史的展覽場,若是一家大小到來的話,不失為孩子嬉戲和學習的好去處。

石灘嬉水  林蔭漫步

想感受一下海水的清涼,不妨到海濱長廊的起點那邊的烏溪沙石灘,不少遊人都到此玩水,雖然沙不幼但水夠清,不過就不宜游泳。近岸處有人用小石頭砌了巨大心型,還因此引來傳媒報道,不少遊人甚至情侶還為此到來拍照留念。從這裡往海濱長廊的相反方向走,途經烏溪沙青年新村,可到馬鞍山唯一的漁村渡頭灣村,沿路盡是林蔭沙灘,一隻隻舢舨泊於岸邊灘上,隱約可感受一下昔日小漁村的風貌。


想與我們一起,一邊跑步一邊欣賞海濱長廊的沿路風光,順道在馬鞍山烏溪沙一帶遊玩嗎?請立即報名參加「心晴跑.跑傳情」慈善跑啦!
 

交通:
‧想到馬鞍山海濱長廊,可在港鐵馬鞍山站下車,於馬鞍山公園出口出,步行數分鐘便到。沿?馬鞍山海濱長廊往沙田方向走,中途亦分別有恒安站、大水坑站,要到其他地區亦很方便。


‧若沿海邊往烏溪沙方向漫步,到了渡頭灣村後,往烏溪沙站要步行15-20分鐘,而且沿路不甚好找,建議不如走回頭路到馬鞍山站再坐車。

遊玩攻略:

「心晴跑‧跑傳情」慈善跑的起點及終點都是烏溪沙青年新村那邊,活動完結後,如果您想順道遊覽馬鞍山,除了逛大型商場外,亦可參考以下建議:


‧海濱長廊上設有單車徑,可租單車繼續沿海濱或區內遊玩。


‧開車往西貢方向走,經過大型私人居苑迎海,就可去到海星灣和白石,那邊有個大型私人燒烤場,還提供獨立屋包場服務,最適合與一班親友一邊燒烤一邊欣賞海景。


‧馬鞍山曾經以採礦聞名,今天山上仍留有礦村、礦洞等遺址,並有非牟利組織舉辦導賞團,詳情可查閱「鞍山探索館」Facebook。

 


馬鞍山公園

馬鞍山公園內有迷宮花園、兒童遊樂場、卵石徑及適合長者使用的健身器材等設備,另外在海洋廣場區域,還擺放了一組製作於1997年、以青銅?色雕塑的中華白海豚雕塑,形象活潑生動。不過公園最令人欣賞的,反而是一片又一片的大草地,閒餘時躺在上面看書休息,感受一下海風,想必舒適自在。


探索舊日礦場史

馬鞍山礦場於上世紀50至60年代非常鼎盛,盛產多種礦石如鐵礦、鎢礦、石英等,礦工連家眷多達7千人,在山上聚居成村,甚至建有教堂、學校及診所等。現在馬鞍山公園內設有馬鞍山採礦史的展覽場,擺放了礦石樣本,不過資料比較簡單。如果想更了解這段漸為人忘記的歷史,不妨另找時間到馬鞍山上的礦村遊覽,追蹤舊日礦工的足跡。


馬鞍山唯一的漁村

從海濱長廊往相反方向走,可到馬鞍山唯一的漁村渡頭灣村,沿路盡是沙灘,不少舢舨停泊岸邊,據知這裡亦是拍攝日落的好去處,配上村屋小舟,自有另一番景致。

 

海濱長廊加入環保節能設計,例如設有風力發電機,可為部分地燈供應電力,另有太陽能及風能燈。


從心型到文字,以小石塊鋪圖砌字也可算是烏溪沙石灘一個小特色。


海濱長廊旁亦建有單車徑,可從馬鞍山一直踩往沙田大圍那邊。


 

052-053_edited.jpg
050-051_edited.jpg
052-053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