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景鴻博士

源於感恩  施予回報

訪問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善長  關景鴻博士

這位有心人,從心晴行動成立的一刻開始,一直對我們默默支持,至今十多年了。關景鴻博士,各國知名的「移民教父」,以他的事業王國,運用他的專業服務,為客戶達成心願和理想,成為行業翹楚;日理萬機之餘,仍不忘回饋社會,除了「保証申請成功,否則原銀奉還」這深入民心的承諾外,他還經常說:「希望每個人都關心慈善事業。」其關愛社會之心,溢於言表。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這是關景鴻博士的座佑銘。究竟他在選擇資助慈善團體時,會考慮甚麼?「首先,組織的目標必須對社會有重大幫助,捐款一定要用於有需要人士身上,而經營者的心態亦非常重要。我比較重視機構歷史、慈善團體的宗旨及管理團隊。至於新成立的機構,則要視乎創辦者。」關博士明確表示。

大姐明是同行者

選擇支持心晴行動,除了因為關景鴻博士認同心晴的理念,也基於創辦人兼信託人林建明小姐與他的淵源,「大姐明是我公司的代言人,本來就與她有感情。」關博士憶述,「在1990年,我從加拿大回流香港創辦移民公司,當時業界存在良莠不齊的情況,我認為移民行業有必要採用具透明度的運作模式,建立公平專業形象;大姐明有情有義,為人公平公正,這與我公司的服務宗旨很匹配。經朋友介紹,她專程到我公司瞭解業務性質,並作出詳細評估,然後才答應成為公司代言人。她是個做事認真的人,這在感情上,她是我的同行者。」
 

關景鴻博士坦言,大姐明那輯廣告播出後,對他公司的幫助很大,樹立了十分正面的形象。「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她在拍攝廣告時,已經患有抑鬱症,其實是很不開心的,但因為她外表很強,我們無法看得出來。」
雖然大姐明當時受到情緒病困擾,但她保持一貫專業水準,答應了的事情便一定要做到,要全力以赴。「我覺得她真的很勇敢,因為很多人患了與精神和情緒有關的病,大多數都是不敢告訴人的,但大姐明卻站出來承認,更以她的知名度喚起香港人對情緒病的關注,鼓勵其他病人面對病患,不要逃避。」大姐明的正面態度,令關景鴻博士對她更為信任,所以當他知道大姐明成立心晴行動慈善基金,便二話不說,立即鼎力支持。

公司是社會的縮影

「其實每個人都有可能存在情緒或精神問題,我們是無法估計將來的,所以要防患於未燃,教育十分重要。以我公司為例,有幾百位員工,所以在傳遞信息時,少不免也會出現誤差,本來很小的事情,有些同事可以演繹成大問題,令人感覺不良好,產生不愉快情緒,繼而在思想上鬥爭,對公司的指令究竟做或不做、為何要我做等感到疑慮,又或者終日抱怨不快樂,如果不懂得處理,任由負面情緒積累,雖然未至於病,但也自然影響身心健康。」關博士作出譬喻,「以公司反映社會,有同事因為一些小事情突然不開心而辭職,或與其他同事起爭拗,所產生的不快情緒開始擴散向朋友、家庭、配偶,續漸蔓延,影響倫常關係,而其他人又觀察不到他在情緒上出現了問題,無從提供協助,結果便可能不堪設想。所以,即使我們身體如何強壯,但倘若精神不健康,一樣十分糟糕。」


關博士認為,「心晴行動的宗旨很好,很正面。除了教育外,還為有情緒問題的人提供心理輔導及轉介專業治療服務,對社會有實際幫助。希望大家能把心晴行動的服務告訴身邊的人,一傳十,十傳百,從而令更多人認識情緒病,造福社會。」

做慈善  莫計較

「既然今天自己已有穩定的生活,我應該還可以做多些好事,例如捐款,直接資助營運和服務經費。也許有人覺得花了錢沒有實質回報,甚至認為把捐款金額用於品牌宣傳上,收效更佳;但我卻認為不是這樣,做慈善,不應以數字計算的,計算反而令人不快樂。我們倒不如換個角度看,現在是心晴行動給我們機會,讓公司多做一些好事,回饋社會,令公眾知道我們不是只懂私人公司做生意賺錢,還會做關懷社會的事情,這是我們的福氣,這種回報是不能被計算的。有心行善,就別計較了。在我的小小字典裡,當人計較的時候,會產生不滿情緒的,那豈會開心呢?」對於捐錢做善事,關博士自有一番見解,「上天派你到來這裡,並給予你本錢,所謂本錢,包括財富、智慧、知識、能力等等,你便要好好履行任務,才不枉此生。你付出了,上天是會看到的,人在做,天在看嘛。」


人與人之間

「每個人都最好有傾訴的對象,相識滿天下,知己也總要有幾個。遇上不如意的事情,如果只把困惑隱藏在內心,這並沒有釋懷,而是壓抑,不是辦法的,要有適當的平衡才行,因此與人分享情感是需要的,但必須找到合適的人,假如選人不當,分享後反而衍生後遺症,可能會將你的問題四處張揚,導致更大的問題。所以,分享要找真正忠誠的朋友,能為你保守秘密,甚至提供可行的意見,不過又不可太直接指出你的不是之處,否則壓力會更大。倘若沒有合適人選,不分享也不一定是壞事。」關博士分析朋友之道的微妙。


「也不要奢求會有很多貴人幫你,我認為並不是每一次都由別人給予機會,而是需要自己努力實幹賺取回來,多做好事,多勞多得,上天才會賜予更多貴人扶持你。」在整個訪問過程中,關景鴻博士對林建明充滿感恩之情,「以我為例,認識到大姐明是重要的關鍵,她是我的恩人,在我的事業剛起步階段,能夠獲得這樣一位在社會上有高知名度的人信任我,加強了我的信心,給予很大的支持,推使我更竭力把公司宗旨做好,才有今天的成績。」關博士強調,「如果人不濟,家庭和社會便會紛亂,世界便沒有好日子過。希望社會上有更多好人,世界有更多身心健康的人。」

 

『我認為做慈善事業有兩個層次:一個是財富積累的再分配,把金錢積累起來,分配給一些需要關懷的人群;另一種是物質和精神同時傳遞,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傳遞愛、責任、義務,傳遞了我們對生命中的價值理解。支持心晴行動,只是盡我微薄之力回饋社會,希望人人都能夠關心慈善事業,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就會變得更加美麗。』


平衡身心的方法

首先,完成自己的工作。還有,認識更多朋友,學習分享。最重要的是,看更多美麗的人和風景。鏡頭本屬於自己的,鏡頭調較正確,就會開心,調較一個開心的模式去看事情,只是視乎心態。如果經常挑剔,應該重整鏡頭,令世界變得美麗。


EQ乃快樂之源

年輕人學懂如何做人,是一生人最大的財富。性格不好,即使很富有都不會快樂。EQ高的人不一定很精明和反應那麼快,但他們隨和,讓人覺得輕鬆。相反,那些要求高、經常計算、愛比較的人,長期累積成為病態,從而影響思維。EQ高代表懂得刪除不快樂的事情,留下快樂的事情,並懂得感恩。對於我身邊的人,我不期望他們聰明,但希望有高EQ,不要太計較,否則,做人會覺得不開心。

 

修身齊家至天下

在社會上,除了生命很寶貴,生活溫飽外,精神支持亦十分重要。身體健康固然重要,但精神健康也十分重要。很多人不用擔心衣食住行,但對社會及其他事情不開心,釋放負能量。負能量影響身邊人,首先自己的同伴、家人、公司、社區,甚至整個國家。要令國家富強,教育很重要,國民的身心健康更重要。

 

時間管理好  壓力自然少

「當人太過空閒,便很容易出現問題。譬如一對夫婦,其中一位因為太空閒,導致整天不停追問另一半何時回家吃飯、和誰在一起等,無形中令對方感到很壓迫,自己也吃力,長期如此,更會產生很多猜疑,定然影響彼此感情。所以要適當地充實生活時間表,保持自己處於忙碌狀態,但當然不能過度,以免適得其反。至於本來己經非常忙碌的人,更要把時間管理得好,不要被事情支配,要自主善用時間,減輕工作壓力。」

 

寄語
心大事小,心小事大。
一定要開心,不要比較及計較。



 

020-02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