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鍾慧冰

享受人生旅程的快樂

訪問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資深義工  鍾慧冰女士

好友林建明患上情緒病,令鍾慧冰開始關注這個幾乎沒聽過的病患,並從此當上林建明所創辦的心晴行動慈善基金的義工,陪伴心晴行動走過成長路。


這些年,鍾慧冰經歷過人生挫折,陷入過情緒的低谷,身體的痛楚甚至令她有時難以走路。但她發現,每次做完義工,人特別快樂,心裡不再糾纏於不愉快的事情中。幫助別人,最大的得益者,原來是自己。


感悟令人豁達,鍾慧冰現在不論工作或做義工,都抱著享樂的心情,享受其中。誠如她說,生命本就是一趟旅程,各種挫敗困難,回頭再看時,都不過人生一瞬,難得有此旅程,不妨盡情享受,那才不枉此生。

鍾慧冰認識情緒病,始於好友林建明。


「她是我的朋友中第一位患有情緒病,後來大姐明想為推廣情緒健康做更多工作,我覺得這對於有病的人來說未免太辛苦了吧,作為好朋友,我便嘗試去幫忙。」適逢當時鍾慧冰因女兒年幼,想放下繁忙的工作去陪伴她,但「湊女」之餘又想找點事情做,於是便陪伴大姐明去參加各種關於情緒的課程,繼而到大姐明後來成立的心晴行動中當義工。

情緒出問題  身體提醒你

鍾慧冰於2007年開始更為心晴行動擔任校園講座講師,以她多年做主持的專業技巧推廣情緒健康資訊,在初期,她需要做足準備功夫,閱覽大量的錄影帶和課程資料,自己研讀及演繹,不過做了義務講師一年左右,一切已在她的掌握中,站在台上便能滔滔不絕,熟能生巧了。


後來回頭再看這一切,鍾慧冰覺得有些事情,是冥冥中注定,彷彿上天早已替她安排。


2008年,金融風暴,雷曼事件,鍾慧冰損失慘重。 


「那兩個月我很難過,心情很差,經常哭,很憎恨自己,覺得自己很沒用,老是做錯。」她今天憶述時雖然已事過境遷,但捐失了一筆龐大的積蓄,那本來打算預留給女兒將來留學之用的,一夜之間突然失去了,當時的打擊情何以堪!

更糟糕的是,她的身體也跟?出現問題。「其實大約在07年時,我已檢驗出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但當時並未發作,雷曼事件後,我全身的關節開始腫痛,早上起身時痛到無法走路。」


當時鍾慧冰很擔心身體健康,耗了很多時間去做物理治療,已沒餘閒再去理會情緒。後來醫生告訴她,當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時,很多時就是由於情緒出現問題,這就解釋了為何她雖然早已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但關節出現疼痛,正是08年雷曼事件後她的情緒跌落谷底時。


這次經驗令鍾慧冰對情緒與身體之間關係有了新的理解,「我們患病,有時以為是身體出現問題,但其實是情緒有問題,所以身體才產生諸種症狀來提醒你,這便是警號。」

做義工最大得  助人助己

雖然身心都很糟糕,但鍾慧冰並沒有推掉心晴行動的義務工作,在雷曼倒閉兩個月後,她又開始到校園演講。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鍾慧冰如此形容當時的感覺:「很奇妙,那段日子每次演講時,我的感情特別激動,講完課走出學校,心裏面卻在唱歌,覺得特別快樂,好像全身做完運動一樣輕鬆,這現象就好像自己替自己做完治療一樣。」

鍾慧冰自己分析,她每次講課都很投入,很專注,令她無暇去多想其他,即使偶爾在講座上提到一兩句雷曼的事情,也能以講者的角度抽身而談,「當時我每天都在麻醉自己,因為我不想一睜開眼睛就又想起,我不見了很多錢啊!」此外,她也去畫畫,這樣可以讓她集中精神,與演講有異曲同工之效,因此她變得愈來愈期待去做講座,甚至希望每天都可以去演講。


如果她演講的是其他課題的話,「治療」效果可能沒那麼明顯,偏偏她講的就是情緒健康,當她教導別人遇上情緒問題的應對技巧時,其實就等於和自己做複習。日復日如此,她自然也跟?那些技巧去做。「我做了很多練習,嘗試用不同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我愈是如此,得?愈大,體會也愈深。所以我想,是不是上天安排好,一早叫我學會這些知識去教別人,到自己有事時,可以自己醫治自己。」


鍾慧冰最終自己走出情緒的谷底,也令她感悟到,當你以為做義工是去幫助別人時,其實不盡然。


「做義工其實就是幫助自己,自己才是最大得?的那個!這是我最感恩的地方。」

做任何事都當玩

經歷過人生起跌,鍾慧冰再面對壓力時,已能處之泰然。


「很多壓力都是自己給自己的,看你是用甚麼角度去看事情吧。」她說現在也會感到有壓力大的時候,例如前陣子排練舞台劇時,眼睛不斷爆現紅筋,因為她很緊張,希望能做到最好,因而給自己很大壓力。但她覺得這些都不過是小事而已,不會影響她的生活或情緒。


「我覺得整個人生都充滿考驗,每段經歷過後,回頭再望時,我都覺得有得着。當你可以接受失去、接受挫折之後,便會覺得原來所有事情都沒甚麼大不了。」


也許鍾慧冰本來就是一個樂觀又好奇的人,覺得生活就是要來學習,愈是好奇愈是想學習,感覺就愈快樂。她尤其喜歡看人物傳記,研究別人的生命,看到他們不平凡的人生,遇上的各種困苦與挫敗,再看自己的遭遇時,已經不值一提了。


「世上有很多人,他們有些經歷過戰亂、妻離子散,還不是一一捱過?與他們相比,那自己的又算得上甚麼呢?」

鍾慧冰紓壓的方法有很多,平日跟朋友聊聊天,閒話家常,已可為生活添加快樂。當然還有做義工,已成為她快樂的重要泉源,光是在講座中如何因應不同的聽眾群,而去調整演繹方法,已足以令她樂在其中。


快樂,對鍾慧冰來說似乎隨手可檢,但其實更多的是一種心態。當你能豁然面對一切時,一件小事也足以讓你開心一整天。


「我現在做任何事情,都當去玩一樣,我覺得這樣才會開心,整個過程我都會很快樂。倘若做每件事都是為了交差、為了賺錢,那便會很辛苦。」她愉快地笑道,看來在這次訪問中她也找到不少快樂。

情緒病像感冒一樣可治好

鍾慧冰一直參與心晴行動的活動,見證了心晴行動的成長,也看到情緒健康在香港愈來愈受關注。


「近幾年香港是進步了,十幾年前我都未聽說過情緒病,見到別人不妥時,就立即以為是精神有問題,是神經病。」她說道,「現在大家已逐漸認識情緒病,也發現到身邊愈來愈多人有情緒問題,情況真的十分普遍,所以社會上需要更多人去做推廣工作,讓大家遇上問題時,知道如何面對及處理。」


推廣情緒健康,任重道遠,尤其在香港這樣生活壓力巨大的城市,不但需要像鍾慧冰那樣的一班義工協助,亦需要你和我的更多關注。在此她呼籲大家:「希望首先接納情緒病,就像感冒一樣,是可以治好的,不要標籤病患者。大家都要學習如何才能令自己身體和情緒更健康,然後將此訊息與其他人分享。」

獻出小天使  薪火相傳

心晴行動成立不久後,想找一小女孩拍攝宣傳海報,以小天使的喜悅,予人富有生命力的感覺,並告訴大家,患上情緒病,只要肯面對,肯醫治,一樣可以開心,仍會有將來。


大姐明知道鍾慧冰的女兒林靜莉正學習芭蕾舞,便鼓勵她讓女兒當這位小天使。當時她女兒才8歲,還搞不清是甚麼一回事,身為媽媽的鍾慧冰就哄她:「穿漂亮衣服照相啊!」一位美麗的小天使,就此隨心晴行動誕生了。


自此林靜莉一直都為心晴行動做義工,昔日的小妹妹已亭亭玉立,還成了芭蕾舞老師,去年心晴行動舉行十週年慈善晚宴,她還特地帶領一班年紀小小的芭蕾舞學生一起獻舞,喻意心晴行動的義工一代一代茁壯成長,並且薪火相傳。

 

開心的秘訣

「待人處事,不必考慮太多,不計算不求回報,也不怕吃虧。無論是工作或玩,很多事情你覺得快樂又不傷到別人,可以做,就盡量去做。」


給讀者的寄語

很多人不快樂,其實是太執?或把事情看得太嚴重,覺得捱不過這關了,其實事後回望,即使是生離死別,也沒有甚麼大不了,因為人生本就是一個過程,一出生就知道終有一天要離逝,世上除死無大事,難得來到人生這趟旅程,那麼我們在過程中,就要盡享沿途風光,與同行者保持和諧,這才獲得最大的快樂。

014-015.jpg
010-01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