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退休變N無?

人生大件事!

出生、求學、踏入社會工作、結婚、生仔、生病、退休、死亡,乃人生大事也。根據2015年香港政府統計資料顯示,本港50-70歲長者超過200萬人,在人口老齡化的大趨勢中,全民退休保障的呼聲鬧得沸沸騰騰,退休已經成為社會關注的大熱話題。


在香港,一般來說,退休年齡由55-70歲之間,沒有法例規定。但介乎這個年齡層的香港人,雖然體力下降,卻仍有作為,一旦要退下來,權位、收入、社會角色等等,都隨之而退,更對生活習慣造成嚴重影響,繼而洐衍生很多問題。涉及身心健康所出現的徵狀,被稱為「退休綜合症」,近年開始備受關注。


退休,是很多在職場拼命人士的夢想,但到底在退休後,為何又出現擔心、焦慮、恐懼、甚至抑鬱的情緒?且讓我們探討如何面對退休這人生大事。


真人小故事

1個退休  2個病人


劉公去年60歲,任職零售連鎖店集團採購部主管。按公司規定,年屆60,便得退休。


劉公由中學畢業開始便投身社會工作,一幹便40年,由初級文員做起,幾經努力奮鬥,一步步爬升至部門主管,雖然只是中級管理層,但屬下員工也超過30人,工作亦日理萬機,需要運籌帷幄,所以在公司也算得上是有權有位。


辛勞了一輩子,終於等到退休了,劉公滿懷壯志,想出了一連串大計,希望能一償前半生想做而未做的心願,並準備享受他夢寐以求的退休生活。


首先,既然不用趕返工,每天便可以睡到日上三竿吧。可惜睡不到第3天,唉,敵不過老人家的早醒本能,雖然不用上班,但仍是一大清早便睡醒過來,加上沒有了日間工作的疲累,更不用睡那麼多了,結果,愈來愈早起床。


起床後幹甚麼?女兒需要趕上班,每朝早都像陣風似的奪門而出了;太太雖然不用返工,但習慣與一班志趣相投的街坊晨運兼飲早茶,所以也是一早便離家了,留下劉公一老,獨個兒在家裡,想一家人吃吃早餐也不行。
過往幾十年,劉公為了賺生活,一直無暇照料家庭,尤其是女兒;現在反正閒著,一於對女兒展示關懷備至,以彌補過往未盡的父愛吧。於是劉公開始打電話到女兒工作的地方,起初噓寒問暖,繼而瞭解女兒在公司的工作和同事,擔心她遭受欺凌;最後,愛女心切,溢於言表,索性做其跟得老爹,害苦女兒聞父即閃,落「慌」而逃。


無女可依,無無聊聊,去公園逛玩吧,那兒常常聚集了一班晚男在下棋,湊湊熱鬧也容易打發時間吧。誰知去不了1星期,劉公竟然被拉上警局問話,原來那幫公園棋友,以下棋為名,賭錢為實,劉公不虞有詐,輸了棋局,卻不願付錢,結果一班晚男圍著他動口又動手,雖然只是身受輕傷,但已嚇得劉公從此絕跡公園棋壇。
劉公在職場拼搏多年,公司上上下下都給他幾分薄臉,現在人離江湖閒歎退休之樂,也不應忘掉昔日一班跟自己上陣的劉門健將吧,於是3天2日便回公司探望戰友,為他們打氣兼聚舊,又閒話家常。結果,在忙碌的工作環境中,劉公自討沒趣,嚐透了人走茶涼的滋味。


尤幸家中還有老伴,從前只顧工作而冷落嬌妻,現在時間多的是,倆口子終於可以過一下神仙眷侶的生活吧,浪浪漫漫出雙入對,想必羡煞旁人呀!可惜,這回真的闖出大禍,老妻面對整日閒坐在家中的大老爺,竟不知如何是好,又生怕他獨個兒感到寂寞,唯有推掉自己的約會,努力陪伴他。然而,家中「多了一個老闆」,彼此也不適應,他完全打亂了她既有的生活規律,結果,他的不安令她產生了情緒問題,他們兩個都生病了。
劉公的退休故事,雖然沒有釀成悲慘的結局,但足以提醒各位讀者,退休,確實是人生一件大事,必須充分作好準備,切勿掉以輕心!

 

016-017.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