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南瓜

吃出好心情

臨近10月底,又是南瓜頭走入大眾視線的時候。這個萬聖節的最佳代表在各大小場合現身,伴隨着各種哈囉喂節目與活動,把搞鬼而不嚇鬼的西方鬼節推向高潮。


即使不是萬聖節,南瓜也是一種頗受歡迎的食物,煎炒煮炸、餸菜糕點樣樣皆能,而且營養豐富,除了能抗氧化、降血糖外,所含的微量元素,更有助穩定神經系統,令情緒保持安穩,就像萬聖節一樣,令你保持開開心心。

南瓜燈籠的身世

正確來說,萬聖節應譯作「萬聖節前夕」(the Eve of All Saints’Day),真正的萬聖節或譯作諸聖節(All Saints’Day)應是11月1日,大概源於中世紀時羅馬教庭,是紀念聖徒的日子。不過遠在基督降生前,愛爾蘭的塞爾特(Celts)就把11月1日這天視作新年的第一天,他們相信當年死去的亡靈會在前一晚回到人間,於是在除夕夜戴上各種怪異面具,提着雕了鬼臉、製成燈籠的蘿蔔游走村落之間,一來想「嚇鬼」,二來也希望引導鬼魂離去。這民間節日傳統後來經天主教的重新演繹,隨?歐洲移民帶到美洲去,而原來的蘿蔔燈籠也本地化,改以中美洲盛產的南瓜取代,逐漸演變成今天連中國內地也一起「搞鬼」的世界性節日,更愈來愈充滿歡樂氣氛。


關於那個燈籠,還有一個流傳較廣的故事。話說有個叫積克的傢伙,生性斂財,連魔鬼都騙,結果死後天堂地獄都拒收,最後還是魔鬼可憐他,給他一點炭火照路去尋找休息之處,於是他把炭火放進打了很多洞的白蘿蔔中,讓火可燃燒更久。這盞蘿蔔燈後來因應地方文化食材特色而出現各種版本,例如大頭菜、馬鈴薯、甜菜等,直到美國的移民才改用南瓜,更將之發揚光大,搖身變成舉世知名的南瓜燈籠。

南瓜富含胡蘿蔔素

萬聖節的南瓜燈籠,跟我們平日在市場買到的南瓜樣子有點不同,因為南瓜的家族龐大,品種繁多,有圓有扁,大小形狀顏色都未必相同。南瓜原產於非洲及南美洲,後來傳入中國,因此也叫番瓜或番南瓜,另外又有北瓜、金瓜、飯瓜、麥瓜等稱呼。


南瓜香甜而不膩,可塑性甚高,而且由於富含胡蘿蔔素,肉色呈橙黃,愈成熟色澤愈濃,加入菜餚中,色澤漂亮,令人食指大動,胃口大開,因此在中西方都是受歡迎的食材,既可以炆排骨、煮豆卜、熬南瓜粥,也可以煮南瓜忌廉湯、焗南瓜批、或炸成日式天婦羅。

令人情緒穩定的「開心果」

南瓜的營養價值高,由於含豐富胡蘿蔔素,因此具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其降血糖的功效也是人所皆知。除此之外,南瓜更是一種「開心果」,含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尤其是鋅及鈷,其中鈷更幾乎是所有蔬菜中含量最高的,這些微量元素可以幫助穩定神經系統,令「數據傳送」可以保持暢送,不會經常出現「網絡異常」或甚至「無網絡」,因而能令情緒保持穩定,心情不易大上大落。

 


南瓜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大量食用的話會令皮膚變橙黃,不過只要停止食用,皮膚便會回復正常,不會有嚴重後果。

除了南瓜肉,南瓜子一樣具有平衡情緒的作用。它所含的鋅等微量元素及色基酸都是情緒補充劑,前者可以緩解精神緊張,後者則有助產生血清素,令人覺得愉快。平日覺得無聊想找零食吃時,不妨抓一把南瓜子慢慢碌,紓緩一下平日生活的緊張情緒,不過南瓜子含大量脂肪,一次過不宜吃太多,「一把」即止就好了。


 

Seasonal Pumpkin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