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吃三文魚的快樂時光

她不喜歡吃 魚,唯獨三文魚, 就像很多香港人一樣,每 次都能把大片大片厚切的刺身, 全部掃光。

 

她知道他也喜歡吃三文魚,那裏有特價三文魚刺身,她便會找他一起去吃,他也從不拒絕。兩人並肩坐在迴旋壽司枱前,你一片我一片的,在日本芥末的猛烈衝擊下,眼角噙着淚水,心裡卻是莫名的愉快。

 

她跟他說,三文魚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奧米加3,能夠令人開心,他說:「是嗎?我還以為因為是跟你一起吃,才會那麼愉快。」


那天她看了一套紀錄片,講述三文魚的一生。片中 的三文魚,在茫茫大海中經歷成長的考驗後,沿着河流 洄游,逆行而上,排盡萬難,再次回到淡水湖產卵。在整個回家的路上,三文魚不再吃任何東西,拼命地完成 深刻在基因裡傳宗接待的使命,便會筋疲力竭地在安靜中死去。

 

真是頑強的生命啊!她心想,難怪三文魚那麼美味,肉質細嫩又有彈性。

 

畢竟自己是一個吃貨,不是甚麼哲學家,少不免總會往吃吃吃那邊想。

 

她不禁笑了起來。

看了這套紀錄片,她才發現自己最喜歡吃的三文魚 刺身,原來不是始於日本。直到20世紀70年代,日本 都沒有進口三文魚,也沒有食用三文魚刺身或壽司的習 慣。到了80年代,挪威向日本推介自己的海產,從此改變了日本人不吃三文魚刺身的習慣,其後日本飲食文 化在世界各處發揚光大,連帶三文魚也成了吃貨們的寵兒。

 

「北歐……」她口中唸?,拿起手機輕輕撥滑了一 下,FaceBook上滿是他在北歐的照片,蔚藍晴空下,他的笑容特別燦爛。

 

他出外公幹快滿一個月了。

 

臨行前,她跟他又吃了一頓日本菜。這段日子,她因為工作跟同事鬧得很不愉快,她知道他是想趁此安慰她。

 

話題扯到三文魚上。


強化腦細胞  抗壓抗焦慮

 

「你說過,三文魚含豐富的DHA和EPA,多吃可以令人心情愉快。」他笑道。

 

「是啊,DHA和EPA都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奧米加3, 尤其是DHA,是大腦組織細胞結構的重要來源,能使神經傳導更暢順,有助血清素傳遞,有人形容血清素為開心激素,能穩定情緒,抗抑鬱焦慮。據說科學家發現, 經常食用深海魚的人會比較快樂,抑鬱症發病率相對較低,可能就是與他們攝取大量奧米加3中的DHA有關,相 反,體內缺乏DHA的人,則比較容易出現憂鬱徵狀。」 她的工作與營養有關,談到這些知識,少不免滔滔不絕 起來。

 

「那麼,」他把一個以三文魚片砌成的櫻花卷挾到她的碟上,「你要吃多些三文魚,讓腦裡面有多些開心 激素啦。」

 

她咭咭一笑,剛才還因今天工作的事而悶在心裡的氣,一下子掃清。她就是喜歡他這份體貼。「奧米加3不 但可以改善壓力,當中的EPA還可以降低血脂水平,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大腦生理功能,你這次去北歐談生意,會 耗掉很多腦細胞,所以也要吃多些三文魚。」

 

「我去到芬蘭挪威,你怕我還會少吃三文魚?倒是你,我不在時,沒人陪你吃,沒法子補充奧米加3。」

 

「別傻,我可以找……」她本想說自己的吃貨朋友 可一大堆,你少擔心,但話到嘴邊,還是改口說,「我吃多些三文魚便行。」

 

「你真的以為三文魚萬能嗎?」二人不禁笑了起來。

「我不知道三文魚是否增加了我的血清素分泌,不過我每次跟你一起吃三文魚時,真的能把所有煩惱和不愉快事都拋諸腦後。」

 

她會心一笑,道:「你聖誕節前回香港吧?如果你 除夕夜沒其他節目,不如來我家開派對?」

 

「好啊,那我從挪威人肉速遞煙三文魚回來。」說 罷,他把厚厚一片的三文魚刺身放進口中,心裡面像是有無數的三文魚在跳躍飛舞。

 

開心激素又開始在發揮作用了!


 

salmon with lemon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