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中富有

馬時亨

怎樣才算富有?


有幾十億身家?有很多物業收租?有私人飛機?隨時可以環遊世界?


每個人的定義未必盡同,但對馬時亨教授來說,有平安,有喜樂,還有愛,心中便富有。


成功有各種因素,但一個充滿關懷與愛的家,一顆樂觀的心,一份永不言敗的勇氣,才是令馬時亨活得快樂的關鍵。


你未必有他的成就,但你也可以像他一樣,心中富有。

每年心晴行動的慈善跑活動,馬時亨教授都二話不說便捐款支持,有機會當然希望能邀請他與大家分享喜樂心得,而這位有心人亦一口答應,在百忙中擠出了時間接受訪問。


「我知道大姐明患了情緒病,經歷一段很辛苦的時間,後來成立了心晴行動慈善基金,這是一件好事,對社會有益,自己不過略盡綿力幫忙一下而已。」馬時亨教授以一貫的從容,隨心樂道。


今年初馬教授獲委任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非執行主席,再度成為公眾的焦點,少不免亦易成為輿論的矛頭,訪問的話題很自然就從壓力開始。

活著總有辦法

「工作總會有壓力,要看個人怎樣看待。」馬時亨教授坦言,「一來我是樂觀主義者,承受壓力的能力相對高,二來自己有宗教信仰,很多事情都可交托主,是一個很好的辦法把壓力卸去;再者,無論做甚麼,我相信家庭和家人的支持都很重要。」


他說當時在政府任職,壓力非常大,太太是基督徒,每天早上叫他起來一起祈禱,如是者半年,幫他紓緩了不少壓力,也因為這樣,他信奉了基督教。「如果不是太太推助我祈禱,說不定我的情緒也會受影響。」他頓了頓,又樂觀地說:「不過我以前也遇過很多壓力和挑戰,所以也未必應付不了的。」


翻開馬時亨教授的履歷,在成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之前,他在銀行及金融界工作多年,曾為多間上市公司及銀行的管理層。在那個壓力爆煲的行業,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才能當然少不了,但沒有高強度的抗壓能耐,也肯定不行。


靠的可能就是他那份樂觀。總是笑騎騎的他,自言人生沒甚麼解決不了的事。「我是永不言敗的人,無論遇到甚麼問題,我覺得都可以解決。這個心態很重要,沒有這份鬥心去戰勝命運,遇到挫折就很容易放棄。只有永不言敗的心,才會做到最好,樂觀主義的人,永遠看到曙光。」


這份樂觀可能跟成長環境有關。馬教授小時候家境貧困,父親早逝,母親整天在工廠工作養家,少年時代的他便要出外打工幫補家計,不但形成他永不言敗的個性,也可能因此令他事事樂觀以對。

「如果不樂觀,可能『早就玩完』。在那樣的環境,一定要樂觀才可以生存下去。」馬教授笑道。


對於最近相繼有年青人自殺輕生,馬教授覺得他們就是少了那份樂觀,遇到困難時不知如何是好,覺得問題解決不了。「問題,這個世上永遠都有,看你怎樣去解決,辦法總是有的,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敗而犧牲生命。」他如此勉勵道。

「不是我的問題」

當然,這世上還是有問題解決不了,馬時亨教授也一樣,無論是在政府任局長,還是現在當港鐵主席,總有很多矛盾衝突,不是他個人能輕易化解。


「有些問題確實無可能解決到。」他坦然說道:「最緊要盡心盡力,做了自己應做的事,而不是遇到問題便轉身逃走。」


他跟筆者分享20多年前的一次體會,那次他出席研討會,有位顧問發言時說了一句話,令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他說當我們遇到困難時,很多時候會自責,令自己很不開心,那時候就要說:『This is his problem, not mine!』,這是對方的問題,不是我的。很多年以後,我仍覺得這句話有點意思。」


馬教授試過有朋友因婚姻出現問題,自責得很厲害,跟這位朋友傾談時,問他可有想過其實對方也可能有問題,問題不一定是單方面。他的朋友從沒這樣想過,之後便釋懷了不少。


「當然,這方法不能濫用,不能甚麼都覺得是人家的問題,不是你的問題。」馬時亨教授笑道,「但遇到困境時,我覺得這句話頗有用,可以幫助紓緩情緒。」


這個算不算是釋懷的小技巧?無論怎樣,適當時使用它,也許可以像馬教授和他的朋友那樣發揮效用,大家不妨「袋住」備用。

給家庭注入愛

看過馬時亨教授以前的訪問,知道他跟家人的關係很融洽,問他工作如此繁重,如何與家人維繫感情,他說:「我覺得這是價值觀的問題,有些人當家只是一個居所,沒有愛在裡面,大家的關係自然未必會好。」


他比喻家庭若沒有愛,就像缺水的植物,早晚會枯萎,所以一定要經常灌溉。「要溝通和坦白,要有愛的表現,但不一定是物質。我現在見到兩個女兒,一定會擁抱親吻一下,香港人很少這樣做,但這是愛的表現,讓她們知道你愛她們。父母處處為她們設想,愛護她們,她們自然感受得到,也會把愛反射回來,所以我倒不覺得要花很大的努力或很多時間去維繫家庭。」

這是重質不重量的好例子,很多人與家人天天見面,卻老是吵架,感情一樣冷漠。家人之間,相處的時間固然重要,但正如馬教授說:「溝通和尊重這些核心價值非常重要。」


與家人的相處講求質素,人生何嘗不是?即使你有家財萬貫,卻活得不快樂,生命也是黯淡無光。從家庭談到人生的快樂,馬時亨教授這樣概括地說:「做人不一定要有錢,最緊要有滿足感,有家庭朋友,有自己的嗜好,有健康,自然會覺得平安喜樂。」他相信,「心中富有,人自然快樂。」


這是一個境界,也許比發達富有更難,也許比信手拈來容易,最重要是你是否願意為此去耕耘。

 

「做人最緊要開開心心,遇到問題就要去處理。」


「有些時候,其實是心理作祟,告訴你自己行便行,不行便真的不行。」


「我是因禍得福,2008年患了腦瘤後,我迫自己做兩件事,第一是做運動,現在我每天都做至少30分鐘,令血壓保持平穩;第二,我以前很喜歡吃甜品,1天吃兩次,現在會克制,1星期才吃一次。我從高峰期到現在,瘦了近15磅。」

010-011.jpg
012-013.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