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喜動」傳承使命

燃點火炬精神

秉承關愛校園、關心社會的精神,再次在香港中小學推廣情緒教育,讓學生、家長以至公眾更多了解情緒健康,釋除對情緒病患者的誤解、歧視和偏見。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繼2012年12月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舉辦「心晴賽馬會飛越校園計劃」。於2016年4月,再次獲得馬會捐助,舉辦「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以「喜動」承傳「飛越」,繼續向全港校園推行情緒健康教育,喚醒各界對情緒病「反歧視,去標籤」的關注;更以「火炬傳承」為象徵,希望傳揚情緒健康的重要和運動對情緒健康的裨益。

-------------------------------------------------------------------------------------------------------------------------------------------------

今屆奧運會由巴西主辦,舉世矚目,並再喚起世人對「火炬傳承」的使命。

「火炬傳承」歷史悠久,火炬從奧林匹克發源地希臘的赫拉神廟出發,傳送到希臘各處,象徵把奧運精神傳揚,鼓勵大眾齊來參與。「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旨在傳揚情緒健康的重要和運動對情緒健康的裨益,將仿效奧運火炬接力,在全港中小學選拔傳送聖火學校,在校園佇立火炬台,鼓勵師生大眾齊來參與計劃各樣的活動,為活動注入正能量。當我們眺望火炬台,就像要傳揚運動能改善情緒健康,讓身心充滿能量,感受生生不息的活力。火炬台高高佇立,發揮着凝聚你我的力量,叫我們明白關懷情緒患者,不因時代更替,亦不隨地域變化,而有所動搖。反之會一代傳一代,將關愛精神不斷傳承下去。

 

奧運五環,代表五大洲團結,發揮體育精神;「喜動校園」計劃也有五環,環環緊扣,使命不斷延伸,表示正面情緒訊息推廣有其點、線和面。


「喜動校園」計劃五環分別為:


1.校園講座及工作坊
2.學生大使培訓
3.活力操推廣
4.社區探訪
5.傳送火炬


整個活動以個別校園作起點,然後在學校與學校之間連線,再延伸到社區長者中心結集成面,將情緒和運動健康的訊息向全港覆蓋和發放。學生、家長、老師和長者,均可在這五環緊緊聯繫下,成為計劃參與者,身份不單是受惠者,更是推動者。每一個人都是火炬接力傳送員,將計劃內所學到的,推廣到身邊的親朋好友,全方位向社會大眾宣揚。

「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傳承正面精神,活動內容豐富,簡言之,可用TORCH概括:


Teaching Knowledge 知識準備
沒有正確的知識,就沒有正確的行動。身為「喜動校園」計劃參與者,首先要了解情緒和情緒病究竟是甚麼。每個人總會經歷不同情緒困擾,有時候可能受某種情緒籠罩?,影響心理生理,使人無法如常生活。「喜動校園」計劃參與者透過講座及不同的工作坊,可吸收相關知識,了解自己的情緒,推而廣之,身同感受,學懂關心身邊的人。


Overturn Prejudice 破除歧視與成見
有正面的思想,才有正面的心態。我們歧視情緒病患者,常常都是建基於我們對情緒病的誤解,將情緒病用簡單而偏頗的形容詞如「黐線」、「唔正常」來形容,從而產生了許多負面的負面標籤效應。破除迷思,正確接受講座及不同的工作坊的知識,定能培養正面的心態,為破除歧視與成見出一分力。


Respect Others 尊重差異
學懂了情緒病原來並非甚麼怪病,便會明白它就如傷風感冒一樣,人人都有機會碰上,對己實在不必羞愧,對人更不需侮蔑。希望「喜動校園」計劃參與者能多瞭解「破除歧視與成見」的重要,不會標籤情緒病患者,尊重別人與自己的差異。


Care Community 關懷社區
有了正確的知識,正面的心態,尊重差異的態度,最後還要有積極的行動。「喜動校園」計劃鼓勵參與者嘗試透過學懂簡單的活力操—「心晴喜步」,由校園走入社區,將身體健康同情緒健康都同樣重要的訊息推廣出去。


Happy, Healthy and Harmony快樂、健康及和諧生活
最後,計劃送上3個H給大家,希望人人都享有快樂(Happy)、健康(Healthy)及和諧(Harmony)的生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