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五穀配搭添口味


不少香港人「唔臭米氣」,部分原因是覺得經常吃白米有點寡悶,其實五穀種類豐富,白米以外還有小麥、燕麥、糙米、紅米等選擇,它們一般都比較口感豐富,而且帶有淡香,可為味蕾帶來新鮮感;若與豆類、蔬菜或肉類配合一起煮食,可令營養更均衡及更易吸收。唯一可能比較麻煩的是,它們在煮食前都需浸泡好幾個小時,否則不易煮爛。五穀食法多,最簡單莫過於煮粥,以下介紹一款粥品,有安神養心、除煩止渴的功效,在新年吃得多肥膩食品,偶然吃點粥亦可去膩消脂,清胃滌腸。

紫氣東來


材料:


紫米(即黑糯米)、小麥米、薏仁各50克,豬肉或雞肉50克。

作法:


1. 紫米、小麥米和薏仁米淘淨,分別浸泡2-3小時。
2. 豬肉剁碎或雞肉切粒,以少許鹽、生粉略醃。
3. 煲注入適量清水,燒開後放入小麥米,大火煮沸後放入紫米及薏仁,轉小火熬30分鐘,倒入豬肉碎,再煮大約15分鐘即成。

備註:


1. 紫米即是黑糯米,但不是黑米。黑米屬梗米,而黑糯米則為秈米。
2. 粥品熬煮的時間雖然較長,但煮法容易,材料的配搭亦自由多變,其他五穀如燕麥、大麥或各款雜穀等亦可以同樣的方法熬粥,並隨個人喜好加入肉類、豆類及蔬菜。
3. 紫米經浸泡後,水會變得紫黑,若用以煮粥,會弄得烏黑一片,顏色不太討人喜愛,甚至影響食慾。建議只取浸泡後的紫米煮粥,不取其水。

 


 

048-049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