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工作快樂程度》調查

近半數港人

工作不快樂

jobsDB發佈的2016年《工作快樂程度》調查發現,少於半數的香港打工仔滿意目前工作,並預計未來6個月對工作感到滿意的僱員數目將進一步下降。調查結果更顯示公司管理無方、缺乏事業發展機會和培訓不足,成為香港人工作不快樂的主要因素。

升上經理級  開心指數反最低


此調查由 SEEK Asia 聯同旗下的jobsDB與JobStreet於7個亞洲國家或地區進行,以10分為滿分的方式,評估當地在職人士的工作快樂程度。香港方面,調查成功訪問了1,045名在職人士,得出目前的工作快樂指數為5.56,並估計隨後六個月的指數將跌至5.25。


表示自己工作不快樂的受訪僱員最多為已在現職公司工作了3-5年,或已屬經理級別人士;而工作快樂的受訪僱員則最多為僅在公司工作了半年或以下的新面孔,又或是那些已晉身總監、副總裁或行政總裁行列的人士。


 

042-043_edited.png
042-043_edited.jpg

至於讓僱員感到快樂的因素,則包括理想的工作地點、好同事和良好的公司信譽。

香港打工仔最悲觀

綜觀7個受訪國家或地區,工作快樂指數最低的新加坡只有5.09,而未來半年的快樂指數更低見4.93。菲律賓的指數則最高,達6.25,但未來半年會下跌至6.18。

雖然加薪的效果只是暫時性,但我們的調查發現這是提高工作快樂程度的最顯著方法(29%)。其他可令員工更快樂的方法包括對他們的表現多給予表揚和讚賞(9%),以及提供晉升機會(8%);這些方法都不難實施,但卻有深遠的影響。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受訪僱員表明提高工作快樂程度的最佳方法是轉工(21%)。

房地產、製造業僱員不滿公司管理

調查還發現,從事保險、製造業和房地產的受訪僱員感到最不快樂,而以人為本的工種如醫療服務、美容護理和健康,以及款待或餐飲的受訪者則感到最快樂。


在最不快樂的工種當中,絕大多數從事房地產和製造業的受訪者都對公司的管理模式和領導團隊感到非常失望。


至於最快樂的3個工種,有3分之2從事美容和醫療的受訪者指同事關係融洽,是激勵士氣、形成良好工作氣氛的主要因素。另外,有3分之2從事醫療服務,以及過半數從事款待和餐飲的受訪者,則分別選擇良好公司聲譽和理想工作地點為最令工作快樂的原因。

042-043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