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音樂「自」療:一切由音樂開始

「你有壓力,我有壓力」,每位香港人的肩膀都承受着各種沉重的壓力,但大家又懂得如何卸下那些重擔嗎?有些人會在空暇時間做運動揮灑汗水,亦有些人會選擇靜坐冥想,而聆聽音樂也不失為抒解壓力的好方法。曾有研究指出音樂治療能有效地減輕壓力,保持心理健康,那麼音樂治療究竟是甚麼呢?

甚麼是音樂治療?

 

根據美國音樂治療協會對音樂治療的定義,音樂治療正如它的名字,泛指有系統地利用音樂讓服務對象在心理、生理、認知和社交等方面得到改善。很多人誤以為音樂治療的服務對象是精神病患者,但其實治療對象十分廣泛,包括:患有學習障礙、特殊障礙的兒童,有情緒行為的中小學生,患有情緒病、有其他困擾的成年人,和患有老年病的老年人等,並沒有年齡限制。

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 將音樂治療的方法分為4類:

 

  • 聆聽法

聆聽法亦被稱為接受式療法,是較常見的音樂治療 方式。音樂治療師利用各種方法讓被治療者有不同的音 樂體驗,例如音樂減壓、音樂引導冥想、音樂聯想和討 論聆聽內容等,以達到治療目的。 

 

  • 即興法

即興法是以即興的形式演奏樂器,樂器多以易於掌 握的打擊樂器(如鈴鼓和沙錘)和旋律樂器(如木琴和 電子琴)為主。音樂治療師在個體或團體治療活動中, 指導被治療者即興地演奏樂器,幫助他們認識和分析自 己在演奏中所產生的情感,建立有助治療的行為。

 

  • 再造法

被治療者會在音樂治療師的指導下,按照自己的喜好和能力,參與演唱或演奏音樂作品,達到情感宣洩、 轉移和改變的目的。

 

  • 創作法

被治療者在音樂治療師的協助下創作新的音樂,以達到治療目的。

音樂治療的作用

根據《音樂精神療法——提昇人體自然自癒力的醫學共振音樂》書中講述,音樂治療對被治療者的生理和心理都能產生正面的作用。音樂活動能引起一些生理反應,比如改變呼吸的節奏、心跳的快慢和血壓的高低,能穩定被治療者的內部機能,刺激大腦聽覺中樞,提高大腦的興奮程度,以舒緩緊張和焦慮情緒。對於因過分緊張而衍生的疾病,音樂治療也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例如心血管系統疾病、腸胃系統疾病和偏頭痛等。

 

由於音樂治療是一種非言語交流的藝術治療,即使患者在人際交往方面存有缺陷,他們也可藉着音樂表達自己,與他人交流。透過音樂,被治療者的情感有助得以宣洩,而當情緒處於穩定的狀態時,被治療者的認知、集中、協調、語言表達和團結方面等的能力亦可能得到改善。除此之外,團體音樂治療為被治療者提供了安全而合適的社交環境,在他們的社交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時,他們可在交流中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對方成長,促進大家的心理健康。

有助減壓歌單

近期有英國神經學家研究出最有效減壓的歌單,可 作為音樂治療的接受式療法。根據「國際思維研究室」 (Mindlab International)的研究,參加者在實驗前需戴 上感應器。為了讓參加者感受一定程度的壓力,參加者 需要以最快的速度解答謎題,與此同時,他們會聆聽不 同的歌,讓研究員能在實驗期間透過感應器觀察參加者 的心跳、血壓和呼吸等變化。研究結果發現參加者認為 Marconi Union的「Weightless」比其他歌曲更令人輕鬆, 能降低參加者約65%的焦慮感,比其他歌曲更能有助減 壓,甚至比按摩、慢行和喝茶更有效。

為甚麼短短數分鐘的音樂能舒緩緊張壓力的情緒? 根據「英國音樂治癒學院」創辦人Lyz Cooper,這首歌 是由一班音樂治療師和一隊樂團製作,主要由結他、鋼 琴和電子樂組成大自然的音樂,而創作初衷就是為了舒 壓。因此這首歌沒有重複的韻律和音調,所以腦部不會嘗 試預測接下來的音調,讓腦部能夠完全放鬆。另外,聆聽 「Weightless」有「引導作用」(Entrainment)。由於這首 歌的節奏由每分鐘60拍漸漸減慢至每分鐘50拍,聆聽者的 心跳會逐漸與音樂節奏同步,因而產生「引導作用」。心跳減慢後,隨之會令聆聽者的血壓也降低,達到舒緩緊張 情緒。

 

如果大家感到壓力快爆煲時,不妨試試「Weightless」 的神奇效果!

路易士-霍奇遜博士列出的減壓歌曲前10名如下:

1 Marconi Union - Weightless

2 Airstream - Electra

3 DJ Shah - Mellomaniac (Chill Out Mix)

4 Enya - Watermark

5 Coldplay - Strawberry Swing

6 Barcelona - Please Don't Go

7 All Saints - Pure Shores

8 Adele - Someone Like You

9 Mozart - Canzonetta Sull'aria

10 Cafe Del Mar - We Can Fly

參考資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