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家分享會

 

本會於2018年4月及5月份舉行了兩次專家分享會,其中於4月24日再次邀請到林中鍵精神專科醫生作分享嘉賓。參加者在輕鬆氣氛的環境下分享自己的經歷,並發問有關情緒病、藥物及治療的疑惑;林醫生則解釋了身心症及疑病症,講解身體問題可由心理因素所引起,或是身體和心理兩者相互關連、互為因果。參加者有病患者及其家人,大家亦討論了患者及照顧者的難處、以及如何渡過心理關口,令大家能互相體諒。

 

至於另一次專家分享會則於5月15日舉行,邀請到曾韋僑精神專科醫生作分享嘉賓。會內參加者發問有關藥物的副作用及安全性等,醫生亦分享了自閉症的治療及解釋情緒病的成因,如基因遺傳性及受環境影響等,並提出令人反思的問題:如果家中有人患有抑鬱問題的話,究竟是基因問題抑或是家人有抑鬱,以致小孩在抑鬱的環境中長大,會更易導致抑鬱症呢?另一方面,各人亦分享對情緒病標籤的不同看法,有些人十分抗拒見精神科醫生,因為他自己都可能標籤了情緒病人。最後曾醫生提到身體上有些徵狀亦可以是身心症所引起的,不容忽視,有需要時要尋求專業協助。

 

朋輩支援聚會

 

朋輩支援聚會於2018年4月20日舉行,會內參加者分享自身在服用藥物的情況及近況,亦談及情緒病對睡眠的各種影響,例如失眠問題或嗜睡問題,有些人因情緒問題未能正常入睡,亦有人相反地因情緒病而缺乏了起床的動力。大家互相分享各自的經驗,互相支持,讓大家知道自己並不孤獨。聚會中各人亦探討了人生各種階段的轉變及環境,例如退休對情緒病的影響。聚會讓參加者得到同路人的鼓勵,盼望大家可以在對抗情緒病的路途上互相支持。

 

熱線義工進階訓練(二)

 

本會於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舉辦熱線義工進階訓練課程,主題是「如何處理特別來電者及在現實限制中照顧有需要人士」,邀請了本會輔導員李慧嫻小姐主講,與熱線義工分享特別來電者的應對方法,可提供的支援方向及自身的客觀限制。通過是次課程,我們希望提高熱線義工處理特別來電時的技巧,締造互相尊重的氛圍,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

 

定期督導會議

 

為提供有效率的輔導及維持優質服務,本會的輔導員於2018年5月28日晚上與本會教育及服務部顧問及督導鄧焯榮博士進行了恆常的督導會議。席間一眾輔導員與鄧博士就日常處理個案的臨床及行政事項作出討論,探討如何更好地管理個案。各輔導員於會上積極發表專業意見,並交換臨床經驗,務求能為心晴行動的服務使用者提供更專業的輔導。

 

熱線義工會議

 

為提升熱線服務質素,本會在2018年5月21日舉辦熱線義工會議,彼此互相交流接聽熱線的心得。會議上大家討論義工如何妥善適切地處理接聽來電後之情緒,以及本年度熱線義工進階訓練課程的主題。另外,為加強各熱線義工和輔導員之交流及互動,大家亦討論了熱線義工及輔導員聚會之方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