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師工作坊

認知、互動與活力共融

 

老師的工作任重道遠,既是學生的教導者,也是學生的重要支援,可想而知會承受一定的壓力。「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以老師為協作伙伴,對於他們甚為重視,特意設立由心理學家及專業輔導人員主持的教師工作坊,內容涵蓋知識與個案討論等層面,採用互動與活力形式進行,務求動與靜相間,讓老師暫且放下繁重的教學工作,度過輕鬆而實用的2小時。

 

 

工作坊分兩部分進行。第一部分是互動分享時間,以認識情緒問題及其相關的疾病作引子,概述精神健康對個人及學生整全發展的重要;同時講解如何識別出現精神健康問題的學生,專家講者和老師以互動形式,共同探討和交流學生在學校面對的情緒問題和危機處理;重點在於個案討論,將理論與實踐結合,提供可行的建議。很多老師對於個案分享的環節甚表贊許,認為專家講者以不同的個案說明要點,對他們有實際的幫助和啟發,吸引老師積極參與,更主動將曾經面對的某些個案及情境帶出作討論。此外,老師也認為專家講者對於如何辨別高危警號、緩和技巧、危機過後的應對及處理等,有實用和適切的建議。分享內容亦由學校延伸至社會,明白要消除對情緒病患的標籤,實有賴大家的努力,而老師身為教育工作者,是教化社會大眾消除標籤歧視的重要人選,有助建立和諧社會。

 

工作坊第二部分是幫助老師放鬆的環節,專家講者介紹鬆弛練習,透過意象鬆弛法和呼吸練習,讓思緒進入悠閑的場景,例如於陽光和煦的午後,在微風吹拂下的沙灘,享受寧靜的一刻,使心情輕鬆愉暢。

 

心情放鬆了,接下來便開始運動。運動對情緒健康及身心靈皆有影響,恆常進行體育鍛鍊和漸進式鬆弛練習可降低壓力及焦慮水平,「心晴喜步」示範員即場帶領老師跳活力操,動作簡潔而富有動感。大家熱烈參與,手舞足蹈,工作坊也在輕鬆的氛圍下完成。

 

總結過去兩年的經驗,「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教師工作坊作出了優化,逐漸加強個案討論的環節,讓老師對知識層面有一定的掌握後,進一步結合個案討論,更能深化他們的認識及實踐。此外,針對不同學校老師的需要,工作坊分為基礎篇和進階篇,專家講者亦會瞭解學校狀況,務求分享時更能回應老師及學校的需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