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飛過抑鬱的森林》新書發佈會暨講座

主辦單位 : 天地圖書

地 點 : 灣仔莊士敦道30號 天地圖書地庫 展覽廳

世界衛生組織說,抑鬱症將成為僅次於癌症的人類第二大殺手。精神科醫生說,沒有人能對抑鬱症免疫。二○○三年,張國榮自殺,香港人開始認真關注抑鬱症,但時至今日,我們對仍對這個隨時在身邊出現的「殺手」沒有太多認識。其實都市生活壓力大,抑鬱症越來越普遍,比癌症更殺人於無形。這種病隨時發生在我們每個人身上,但你對之認識又有多少?

所以鑑於抑鬱症在現今社會越趨普遍,患者日漸增多,為增加大眾人士對此種情緒病的了解,「天地圖書」特與「心晴行動慈善基金」攜手合作,出版一本專門探討抑鬱症的書籍 。透過與抑鬱症患者、患者家屬的訪談,以及社工、心理學與精神醫學界等專業人士的訪問,將有關此症的各項成因、症狀、治療等,作深入淺出的剖析與探討。希望讀者閱後能對此症有一正確的認識,能及早察覺病患,作出治療,使身心回復健康,重過正常生活。

其實《飛過抑鬱的森林》訪問了十一名不同背景、不同身分的抑鬱症患者,包括藝員林建明、歌星葉麗儀、導演陳德森、集團董事湯珈鋮、精神科醫生余枝勝、女警、職業司機、銀行經理、公關公司東主、長者、家庭主婦,詳談由發病至走出抑鬱森林的治療經過,並附診治人員對個案的分析;更專訪了三名專業醫療及學術界人士,詳述抑鬱症的成因,揭開這個「無形殺手」的真面目。

在新書發佈會當日,本會邀到請了林建明小姐、陳德森導演、張建良醫生(資深精神科醫生)、余枝勝醫生、Alice Kong、葉子菁小姐(作者)出席,同時亦舉辦講座,主題為:飛過抑鬱的森林 - 如何衝破抑鬱,而書中多名的受訪者都有個別在現場進行親身分享,讓大家及早認識抑鬱症及其處理方法,防患於未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