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理輔導

蝶古巴特: 貼出 解憂優生活

你未必聽過甚麼是蝶古巴特拼貼,但相信你會見過用這種拼貼藝術製作的美麗製品。「蝶古巴特」由法文動詞
Découpage直譯而來,意思是將美麗圖型剪裁,拼貼裝飾於家飾物品或家具上,展現出創意設計的裝飾藝術。通過蝶古巴特方式製作出來的物品,高貴雅緻,無論古今,都擄掠了不少人的心。


在繁忙的生活中給自己一個“me time”,運用蝶古巴特拼拼貼貼,不僅可解憂放負,還可以發揮創意小宇宙,替舊物換上獨一無二的新look!

源自東方風靡世界
蝶古巴特(Découpage)是一種裝飾藝術,源自東方漆器的裱貼技法,在12世紀時在中國多用於裝飾和美化窗棱、燈籠、禮物盒等等物品。這種技法在15至17世紀時傳到歐洲,美麗的裝飾主要顯現在家具及漆器上,在貴族圈內掀起一股風潮,並開始為世界所知曉。直至19世紀,蝶古巴特已成為歐洲街頭常見的陳列品,廣泛流行於日常生活中。


藝術拼貼融入生活
傳統的蝶古巴特技術會黏貼剪下的色紙圖樣,並結合特別的繪畫效果、金箔與其他裝飾元素,使用數十層清漆,直到外觀平滑,看似繪畫或鑲嵌作品,接着會以砂紙磨光,工藝相當繁複。隨着蝶古巴特的流行,漸漸成為人們悠閒消遣的活動之一,其過程和用料亦隨之簡化。


雖然現今的蝶古巴特工藝簡化,但製作卻仍十分精巧,風格各異,製作材料可以很方便地在家品店或者文具店買到。舉凡木質、鐵器、玻璃、籐器,甚或布藝、皮料等各式材質,都可以作為蝶古巴特的改造主體。而裁剪拼貼用的圖案,用餐巾紙已可達成,坊間林林總總的餐巾紙圖案,定有一款合你心意,作品圖樣亦可打破常規,不怕撞款!


入門簡易解憂首選
蝶古巴特作為藝術的美有目共睹,但是除了美的創作外,更重要是可以鍛煉創作者的專注力,治癒心靈,讓人在不知不覺間拋開煩惱、紓緩壓力。


創作者在製作過程中專注於畫筆黏貼的筆觸,輕輕將圖樣貼上的節奏,看着自己揀選的各種藝術元素的紋理和色澤,慢慢地貼在蝶古巴特的改造主體上,陶醉中渾然忘了時光的流逝,忘了心中的煩擾,一份小確幸的感覺油然而生。日後揹着經加工的布袋外出,或是用這件改造後的家品宴客,實用之餘還可細心品味和欣賞,將小確幸融入生活。無論成品是自用還是送人,都是獨一無二的DIY創作!


蝶古巴特拼貼做法簡單,只要裁剪餐巾紙上的圖樣,用自己的創意重新編排,用白膠黏貼,就能輕鬆為舊物改裝。即使創作者沒有製作經驗,亦可很快將心神浸沉在創作中,學會欣賞自己,接受自己,愛自己。


你也快來試試,創造屬於你的「解憂優生活」吧!

蝶古巴特入門製作步驟:
1. 準備材料
•改造主體(如木盒或布袋等)
•不同花紋的餐巾紙
• 專用膠水(於文具店或美術用品店有售)
•筆刷
•剪刀

30-31.jpg

2. 裁剪圖樣

30-31.jpg

3. 刷上底漆

30-31.jpg

4. 黏貼圖樣

30-31.jpg

5. 刷表面保護漆

30-31.jpg

6. 靜置風乾

30-31.jpg

想了解更多, 請追蹤心晴行動youtube channel或掃描以下QR code觀看蝶古巴特入門工作坊。

30-3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