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知道嗎
運動令人從抑鬱中振奮

東京奧運剛結束,今屆香港隊卓越的成績不但令大家振奮,更帶動新一輪運動熱潮。運動對身心健康的好處毋庸置疑,對抑鬱症等情緒病的治療成效亦漸為醫學界所肯定。最近在醫學期刊《精神病學前沿》刊登的一項研究報告,便再次肯定運動對改善抑鬱症狀的作用,而且還證實它有助提升大腦改變的能力,從而增加學習及適應能力。


德國波鴻魯爾大學精神及心理輔導診所的Dr. Karin Rosenkranz帶領此研究進行,以41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的抑鬱症患者為對象,把他們分成兩組,其中一組參與為期3星期的運動練習,另一組作為對照組則只參與非運動類活動。該運動練習項目由德國比勒費爾德大學的運動科學研究小組設計,包含一些有趣好玩的元素,而且講求參與者的團隊精神,但沒有採用比賽形式進行,藉此希望提升參加者的動力及同行力量,減少因挑戰而帶來的恐懼及跟運動有關的負面經驗。


研究隊伍在研究開展前及完結後,均會為參加者評估諸如失去興趣、缺乏動力及負面情緒等抑鬱症狀的嚴重程度;此外,亦會利用腦磁激(TMS)去量度他們大腦的神經可塑性,藉此評估大腦變化的能力。


研究結果顯示,抑鬱症患者大腦變化的能力較健康人士弱,但參與運動練習後,患者腦部變化的能力明顯提升,甚至跟普通健康的人一樣。與此同時,他們的抑鬱症狀亦減少,但對照組則沒有明顯的改變。Dr. Karin
Rosenkranz表示,大腦能產生變化,對學習及適應轉變都很重要,是次研究正好證明了運動對抑鬱症患者具雙重效用,對他們的抑鬱症狀及大腦變化的能力均有正面幫助,而大腦變化的能力愈提升,抑鬱症狀便愈會減少。


運動不但可以提升身體機能, 甚至可以促進大腦改變的能力,確實奇妙。還沒有運動習慣的你,何不趁奧運餘熱,從最簡單輕鬆的運動做起?可以的話,約同三兩知己一起做運動,可能效果會更好。

10-1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