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優哉悠哉
屯馬線之宋皇臺
九龍城古蹟文化遊

這裏曾經有一片世界知名的「三不管」九反之地;
這裏記載了多少個香港家庭在歷史拐角間的悲歡離合;
這裏留下了宋朝末代皇帝最後日子的足跡;
這裏也是亞洲不同族群扎根的社區。
一個在歷史、文化及美食上有着多維角度的地區,隨着港鐵屯馬線的開通,再次活躍於大家眼前。
今次,與大家一起漫步九龍城。

當香港機場仍然叫啟德國際機場時,飛機低飛掠過九龍城一座座民居上空的景象堪稱世界奇景之一,據說這個特殊的環境也為駕駛相關航線的機師鍛煉出高超技術。不過比起啟德機場,九龍城寨更富傳奇。


三不管的傳奇之城

九龍城的地名就是緣自九龍城寨,由於歷史因素,造就了它「中國政府不能管、香港政府不
敢管、英國政府不想管」的無政府狀態。龍蛇混雜加上超高密度、雜亂無章的城內建設,令這個曾經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成為不少外國電影和動漫中罪惡之城的原型。

今天機場早已搬到東涌,九龍城寨原址亦變成了九龍寨城公園。昔日烏煙瘴氣的街巷已化身江南園林,玲瓏秀麗的景致佈局,令人悠然舒心。當年興建時,政府還派人專程到內地實地考察,難怪公園曾在國際園藝博覽會中獲獎。公園中心有一座三進清式建築,驟以為是配合公園佈局才建,原來是城寨唯一保留下來的建築。它原
為九龍巡檢司衙門,城寨清拆時已變成老人院,現經修茸後回復清朝時原貌,讓人可隱隱感受到「九龍寨城」原來的面貌。

從城寨到寨城公園
說起「九龍寨城公園」這個名字,不少人都會感到奇怪,因為以前大家都習慣叫九龍城寨。原來政府當年也計劃採用「九龍城寨公園」之名,但清拆城寨時,在南門原址掘出刻有「南門」及「九龍寨城」的石額及牆基等,印證文獻記載的舊名,於是新公園改名為「九龍寨城公園」。從九龍寨城到九龍城寨,可說是大時代背
景下的小插曲,有興趣了解更多九龍寨城的傳奇故事,不妨瀏覽衙門內的展覽。


九龍寨城公園與賈炳達道公園為鄰,成為市區中面積頗大的綠化地區。在九龍寨城公園對面,分別有侯王古廟和石屋家園兩座歷史建築。前者的歷史可追溯至1730年,至今仍香火不斷;後者建於二戰之後,見證了六七十年代「山寨廠」蓬勃的歲月,2001年寮屋區清拆後保存下來,成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項目,現由非牟利慈善機構管理。遊覽完九龍寨城公園,去侯王古廟祈求個家宅平安之後,不妨到石屋家園的冰室享受個港式情懷的下午茶,順道去旁邊的展覽室,重溫九龍城舊貌和昔日市民的生活。

宋皇臺與宋王臺
自從機場搬離九龍城後,大家前往九龍城其都為了「搵食」。這裏早期聚居了大批潮州人,後來又有來自亞洲各地的族群在此扎根,甚至有條「泰國食街」,不同族裔文化匯聚,體現出來的是各種不同特色的美食,無論是選購食材還是坐下來享用,都成為九龍城仍舊遊人絡繹不絕的重要原因。港鐵屯馬線的宋皇臺站正好座落九龍城的中心點,令前往九龍城更加方便,車站距九龍寨城公園不過15分鐘左右的路程,遊覽完公園和附近古蹟,正好可以去買些優質餸菜回家。

48-49.jpg

九龍城寨拆卸前夕,日本探索家可兒弘明及其團隊深入寨城進行調研,成功繪製了裏面地圖,並製成立體模型,現於九龍寨城公園內展示。

48-49.jpg

建於1847年的九龍巡檢司衙門,曾經成為孤兒院、義學、診所和老人中心,是少數沒往上
擴建的建築,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而成為唯一保留下來的城寨建築。

48-49.jpg

城寨清拆時,在南門原址掘出刻有「南門」及「九龍寨城」的石額及南門的牆基等,印證昔日舊名,政府也因此把原址建成的公園命名為「九龍寨城公園」。

50-51.jpg

石屋家園現化身冰室及展覽室,讓遊人親身感受昔日的香港情懷。

50-51.jpg

九龍城侯王古廟最早可追溯至宋末元初,現存的古廟則建於清雍正年間,當中保存了石灣浮雕、多面匾額等珍貴文物。

50-51.jpg

宋皇臺車站中央位置發現宋元時代的古井及接連的引水槽。目前古井原址保留,乘客在車站大堂仰望可看到古井之底部。

50-51.jpg
50-51.jpg

宋王臺原石巨大至可容納50多人在其上,日軍佔領香港時被炸毁,戰後因擴建啟德機場,餘下的石塊再被切割,移到宋王臺花園展示至今。順帶一提,宋王臺的「王」字估計取自元朝修編的宋史,有人認為用皇字才恰當,花園旁的宋皇臺道及新車站亦按此用「皇」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