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理學論
愛情鐵三角
解釋愛的疑惑

關係,大概是日常生活中,我們都無法忽略的一環。


而愛情,自古以來無數詩人、作家、音樂家用以取材的靈感泉源,應該亦為無數人帶來煩惱。


「他愛我嗎?」
「她有愛過我嗎?」
「我們還能一起走下去嗎?」


各種各樣的問題,有些是關係初段,剛萌芽時的,有些是熱戀期激情過後的,有些則有關婚姻……它們亦隨着愛情的發生從心底冉冉升起。


羅伯特· 史坦伯格( R o b e r t J . Sternberg)所提出的「愛情三角理論」(Triangular Theory of Love)或能為對愛情關係疑惑的您,帶來一點眉目、一點新的認知。

28-29.jpg

根據愛情三角理論, 「愛」有3 個元素:親密(Intimacy)、激情(Passion)和承諾(Decision/Commitment)。在愛情關係中,3元素的佔重和組合,將會產生7種不同的愛:迷戀式愛情、喜歡式愛情、空洞式愛情、浪漫式愛情、友伴式愛情、愚蠢式愛情和完美式愛情。

愛的三元素
1. 親密(Intimacy)
指的是想與對象親近,願意和他分享任何事及秘密,彼此之間亦有信任,但此親密並不包括性親密。我們和朋友之間的關係便是親密的一種。

2. 激情(Passion)
與親密不同,關係中雙方有性吸引力以及浪漫的感覺,但未必想分享生活中的一切,亦沒有承諾。

3. 承諾(Decision / Commitment)
是一個有意識的決定。短期來說,指的是「愛上一個人」的決定,而長期來說則指「維持關係」的決定,例如「結婚」。

我們在關係中體驗到的愛正正取決於這三個元素的強度,而影響它們的就是我們個人的長處以及所重視的事情。在一段愛情中,隨着關係的演變,人們會體驗到不同的愛。

接下來,不如一起從A小姐和B先生的故事,看看到底羅伯特的理論如何在關係中呈現吧。


A與B的愛情故事
A小姐與B先生相識於一場朋友聚會。聚會上他們相談甚歡,互相交換了聯絡方法。隨後,他們每天於通訊軟件聊天,分享生活大小事,無話不談,A小姐亦感覺到他們互相吸引。在有親密及激情的基礎上,他們理所當然地發展成情侶。成為情侶後,B先生日常對她無微不至,每逢節日都會一起用心慶祝。浪漫的氛圍充斥着他們的四周。既然感到如此幸福,交往幾年後,A小姐便答應了B先生的求婚,攜手進入婚姻的階段。


可是婚後一段時間,問題開始浮現。A小姐覺得,B先生變了。從前他明明那麼浪漫,經常陪她逛街看電影聊天;現在每天下班吃過飯後,B先生都只癱坐沙發看電視,偶爾才跟她閒聊幾句。A小姐一度懷疑B先生出軌,但經一番查問與觀察,又不像是。


最後A小姐決定跟丈夫認真的談談。這才發現,原來B先生覺得結婚後有了承諾,激情便不太重要,所以才沒再用心經營;但A小姐則仍渴求雙方像拍拖時一樣有激情和親密。由於雙方着眼點不同,才會造成A小姐預想的落差。

正向溝通三式
您有否聽過像上述A小姐與B先生的故事?又或試過隨着一起相處的時間愈久,爭吵次數愈多?日常生活中,關係的轉變與及適應往往會帶來挑戰。如果雙方對關係的期望不同,累積的分歧將會對關係構成負面影響。因此,無論是情侶或夫妻,在日常生活中都需要正向溝通(Positive Communication)。以下「溝通三式」不但有效促使與另一半的交流,更可令這段關係變得正面融洽,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第一式:轉向彼此而非遠離
(Turn toward each other instead of away)

在日常生活裏,我們要在一些微細處上每天與伴侶建立情感上的聯繫,可以透過如關注、支持等去承認伴侶對感情的需求。舉個例子,當雙方都忙了一天後見面,您對他說:「今天上班累了吧,辛苦您了。」對方聽到您的噓寒問暖後會覺得您很關心和了解他的感受。不僅如此,注意到伴侶的愛意也十分重要,多留意另一半對您親密的舉動,這樣彼此才能從中建立更緊密的情感聯繫。擧個例子,在出門上班前,對方主動給您一個擁抱,您應該要注意到的是他想給予您的支持和表達對您的愛意。這樣的互動可有助彼此間建立更緊密的情感聯繫。

第二式:透過「我」解「結」
(Make “I” statements)

有沒有試過明明一些可以解決的問題卻變成了「死結」?在溝通過程中,溝通技巧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當出現問題時,您是否會帶點責罵的語氣?其實,只要其中一方採取軟化的態度,多用「我」做句子的開頭,並在對話裏降低消極的情緒,便能有效化解「死結」、解決問題。例如,您想獲得對方更多的關懷,並希望對方能用多些時間與您相處,此時您可以說:「我很想念您,我享受與您相處的時候,現在的我感到有點寂寞。」而不是說:「您根本就不在乎我、不想見到我。」再舉另一個例子,您想對方節省生活上不必要的開支,您可以說:「我希望能夠與您擁有更多的儲蓄。」而不是說:「您根本沒有為我們將來作任何打算。」這樣清晰的溝通方法,不僅能讓另一半直接地體會到您的感受,也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第三式:創造共享意義
(Create shared meaning)

在一段關係裏,除了懂得透過注意對方的關懷和採取積極的態度去解決問題,也要創造一些彼此的「共通點」。在您們的生活中,彼此會有一些共同的理想嗎?有些情侶可能說:「我們希望可以快些賺到買屋首期的錢。」而有些夫妻則可能會說:「我們希望子女健康地成長。」其實這些「大畫面」(Big Picture)都是每一段愛情關係所必備的,因為只要有了這些「大畫面」,雙方都會避免只關注和停留於生活中的「小問題」上,從而有效維繫一段正面的感情。


上述故事中的A小姐與B先生,正正因為着眼於愛情三角理論中的不同元素,才會令關係出現危機。當找到問題的癥結後,他們都積極溝通,了解對方的想法,運用了以上方法作出改變和調適,最終順利解決問題。因此,遇上相處困難並不可怕,重要的是記得與您的伴侶好好溝通!

26-27.jpg
26-27.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