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題
憤怒知多啲:
路怒症 狂野駕禍

在擁擠的都會,隨時碰到燃亮的怒火,比方道路上。無論交通擠塞的現場,或疾馳的車群中,不難發現暴躁的司機,個別或患有「路怒症」(Road rage)。

路怒症泛指憤怒、帶攻擊性的司機在道路上做出各種狂妄行為。像危險及魯莽駕駛、辱罵周遭的道路使用者,甚至危害他人身體,宣泄憤怒。該症的常見徵狀如駕駛時叫囂、持續響號威嚇及羞辱他人;不斷切線、追逐或跟車太貼;阻礙其他車輛前進,甚至以車攔路,迫其他車輛停駛,上前襲擊司機等。


美國汽車協會交通安全基金會的研究發現,1990至96年萬餘宗涉及暴力行為的交通意外中,與路怒症有關的便導致218宗死亡及12,610宗受傷。期間與該症相關的交通意外,以每年7%的升幅遞增。另一些研究揭示,該症當事人96%屬男性,平均年齡為33歲。至於誘發因素則多種多樣:

環境: 車輛高速行駛,兼且道路上其他司機做出各種行徑,令駕駛者承受相當壓力。另外,像被困於嚴重塞車的處境,可觸發司機怒意。


心理: 當事人有生活壓力,傾向遷怒他人。研究發現不少路怒症當事人有濫藥、酗酒問題。


個性: 部分盛怒駕駛者表示,他們擁有具敵意、好勝的思想,看路上其他駕駛者不順眼,想加以報復及傷害。他們熱衷超速駕駛、胡亂切線,在馬路上玩命。


美國精神醫學學會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尚未把路怒症列為正式的精神障礙。不過,2006年美聯社一篇文章指出,美國國家心理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贊助,於2001至03年在該國進行的研究,訪問了9,200位成年人,發現路怒症行為源於「間歇性暴怒障礙症」(Intermittent Explosive Disorder),此症則已收入DSM。西方一些研究指出,結合認知行為治療及鬆弛技巧,有助該症當事人冷靜,緩和駕駛期間的憤怒反應,效果具持續性。

24-25.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