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情緒快遞
認識自己的情緒
「情緒粒度」

大家平常會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2017年,心理學教授 Alan Cowen 和 Dacher Keltner 的研究指出人有27種情緒。

認清情緒的作用?
我們愈能夠仔細分辨及定義自我情緒,愈準確地判斷情緒的來源,從而更有效地找到解決方法,減低只沉淪於負面情緒內。


27種情緒包括:
欽佩、崇拜、美學欣賞、娛樂消遣、焦慮、敬畏、尷尬、無聊、冷靜、混亂、渴望、厭惡、同情痛苦、狂喜忘
我、嫉妒、興奮、畏懼、恐怖、興致、喜悅、懷舊、浪漫、悲傷、滿足、性慾、同情、勝利。


在心理學教授 Alan Cowen 和 Dacher Keltner 的研究還未出現之前,認識自我情緒已在其他研究中出現。另外,
美國心理學家 James A. Russell 在2005年發表了「情緒粒度」的圖表,顯示了情緒是有分強弱度。雖然當中的情緒用詞與心理學教授 Alan Cowen 和 Dacher Keltner 的有所不
同,但無論如何,了解個人情緒的強弱度對個人情緒健康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如何運用「情緒粒度」?
情緒粒度圖有X、Y軸,就像小時候數學圖表一樣,有分正負。


1. 仔細觀察情緒帶來的感受,將情緒劃分在情緒粒度圖上。每人的情緒粒度有些不同,可根據自己感受刻劃,亦可嘗試將27種情緒加入個人的「情緒粒度」上。
2. 分析這些情緒對你是有好處還是壞處。就算是負面情緒也有可能是因你希望做得更好而產生的。例如,感到憤怒:分析憤怒的原因,會否是因為覺得自己本來會做的更好?還是身邊有人做了些傷害你的事?
3. 在了解自己因應事件而產生的情緒後,可認清自己的觀點及信念。

 

每天都會出現多個情緒,如能夠熟悉情緒,會更有效處理負面情緒對自己的影響;如否定情緒,反而可能為自己造成更大壓力,所以有情緒時,應面對及接受自己的情緒。大家可以多練習認識自己的情緒及情緒產生的原因,提升對情緒粒度的敏銳度,從而學會減壓及「自我治療」。

24-25.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