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黃錫源

心有所得

義不容辭

訪問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顧問  黃錫源先生  專業財務及管理顧問


心晴行動成立了11年,喚起香港人對情緒病的關注,成績有目共睹,全靠群策群力,當中義工的努力更是功不可沒。在心晴義工團隊中,包括很多專業人士,我們的財務顧問黃錫源先生,便是其中一位表表者。

由心晴行動成立至今,黃錫源以他的專業擔當了我們的義務顧問,因為他說他有所得?,「最寶貴的是做義工後感到開心。做義工也希望可以做出一些成績,這些年來,我見證了心晴行動無論在組織上、所籌辦的活動上、對社會的貢獻,各方面一直不斷成長和進步,亦得到社會上愈來愈多人的支持,這些完全超越所有可量化的回報,讓我獲得滿足感和歸屬感,與有榮焉。」

認同心晴的宗旨

黃錫源憶述加入心晴行動做義工的由來,「當年透過演藝人協會,在工作上認識了大姐明林建明,直到大姐明成立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她邀請我擔任財務顧問,並安排會計師核數,我義不容辭地答應了。」他認同心晴行動的宗旨,因為他心內有個悲傷的故事,「我太太因為抑鬱症而自殺,讓我感到很內疚,因為當時我對抑鬱症沒有認識,如果我對這個病認識多一些,也許會有點幫助。我希望可以透過心晴行動令更多人認識抑鬱症,所以我很願意支持心晴所做的事情。」


在過往心晴行動的工作中,黃錫源作出了很多建議,其中一個項目就是校園計劃,由2007年開始,我們派專家進入全港中學推廣和教育情緒病知識。校園計劃很成功,大受學界歡迎,後來更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從2012年開始把校園由中學伸延至小學,讓更多老師、家長和學生直接受惠。

信仰很重要

人生在每一個階段有不同的重要人和事,黃錫源當下最重要的是甚麼?「第一,信仰,我信主耶穌基督。第二,親人,包括我的兒子及女兒,沒有其他東西可以代替他們。要感謝主,因為子女成長不錯。我不知道他們是否可以克服媽媽離世的傷痛和缺憾,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和子女的關係相當好,十分感恩。我看到他們在情緒上沒有太大影響,大家在情感上時常也可以交流。」


問黃錫源,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分享容易嗎?「我認為一點也不容易,溝通及感情交流要視乎雙方的性情、容忍、溝通能力和互相尊重。溝通還算可以容易做到,但情感交流則較為困難,要雙方都願意付出很大愛心、耐性、技巧,彼此要真心、單純,不需要複雜,建立了互信後,才可坦白分享交流。」近年,黃錫源涉及很多輔導工作,在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做義工,輔導有自殺念頭的人。「首先要得到信任,否則無法進行輔導。」


如此說來,當遇到困擾的時候,會主動和別人分享嗎?「我會找值得信任的弟兄和他們分享一下,為我一同祈禱,是很大的支持。我很感恩近年沒有事情令我在情緒上困擾而需要其他人為我祈禱,因為現在的我不會計較短期的得失,不計較,人便豁然了。」

減壓有方  吃得健康

但生活上總會有壓力吧,面對壓力時如何處理呢?「最主要是恆常做運動。現在每個星期六踢足球、每星期做1-2次健身,夏天間中游泳。做運動令人輕鬆很多。還有與子女在星期日一起到教會、看電影、每年有2-3次旅行。持之以恆做自己感到舒服和喜歡的事,不用太刻意,已經無形中不讓壓力積聚,可達至恆常減壓的效果。」黃錫源強調,有信仰,便能適當地處理壓力。


至於日常調理身心的方法,「要吃得健康。我比以前吃得清淡、吃少了肉,晚餐儘量減少食量。現在吃5-7成就飽了,食量比10年前減少大約3成。如果身體不健康,人不會開心。」

參與便是支持

黃錫源希望更多人支持心晴行動,「認識更多我們這個機構,多些參與活動。有需要時,到來尋求幫助,讓我們幫助你,這已是實際的支持。大家也可以多點向親友介紹心晴行動和傳閱《心得》,每人自己或身邊都有一些有情緒問題的人,雜誌的知識可以幫助他們。歸納來說,認識、認同、參與、尋求幫助,便是支持。」

 

開心的秘訣:

最重要是滿足。不開心主要源於貪心,經常渴望得到某些事物,當得不到時,會有壓力,令自己不開心。如果易於滿足及感恩,已經解決了9成的壓力。多與家人相處,保持良好關係,會感到更開心。

 

給讀者的寄語

我恭喜每一位可以並願意閱讀這本《心得》雜誌的讀者。人無法預測將來會發生甚麼事,即使今天未必有情緒問題,但至少對此病有了認識,認識情緒問題後,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幫助身邊人處理情緒,助人助己,他日可能可以救回一命。認識了心晴行動,萬一情緒出現問題,自己無法處理,都知道如何求助。


 

048-049.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