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引述曾智華患上驚恐症及抑鬱症的經歷……

十年驚醒恐中人

曾智華講述患病經過:「當初發現自己患了驚恐症 時是2001年,當時駕車怕入隧道,怕上高速公路,接受過認知行為治療,好了五六成,於是又重過舊日模式的 生活,又出來拼搏過。」

 

舊日的曾智華,自大學畢業後開始,每天平均工作16小時,除了要應付日常那排出倒海的工作量,還要處理各式各樣不同類別的工作,包括擔任電台和電視節目的主持人等極具挑戰的前線工作,由於工作量繁重,他每晚只可以睡4、5個小時,十多年如此,長期嚴重缺乏休息。

 

憑一己之努力和才幹,曾智華的事業扶搖直上,平步青雲,到了三十多歲時,已經升為電台節目總監。 那時的他,事業如日中天,炙手可熱,意氣風發,精力 旺盛,然而,他並未察覺到自己已承受極大的壓力, 更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生理機能和情緒都長期處於緊繃狀態。

失驚無神受突襲

高峰的日子日日如是地過,到了1992年的某一天, 觸目驚心的一幕終於爆發了,那種強烈的驚恐、那駭人的失控,那種徘徊在死亡邊緣的恐懼,場面歷歷在目,叫他畢生難忘。還記得就是在那個如常的早上,曾智華在游泳後,輕鬆愉快地駕車往位於九龍塘的電台上班,當駛到快近獅子山隧道時,他突然感到渾身乏力、頭很暈、透不過氣、快要窒息……,本來好端端的他,一瞬間,變得極為虛弱,更感到魂不附體,他感到自己即將死亡!

 

他很驚慌,不知道身體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頓時手足無措,唯一能做的是把車子立即駛離高速公路,然後打電話通知家人把車子開走,因為他已經完 全沒有信心可以獨自駕車了。

 

擾攘了一個小時之後,身體的不適消散了,但……

引述曾智華患上驚恐症及抑鬱症的經歷 ……

 

那種驚恐,之後再一次又一次失驚無神地突襲他,每一 次,他都像被迫到死亡的邊緣。

 

繼續看醫生、做身體檢查、接收身體無恙的驗身報告、受驚恐突襲……反反覆覆,沒完沒了,纏繞不息, 無論用盡任何方法,病情總揮之不去……,病情每況愈 下,除了不再獨自駕車到所有隧道,任何高架公路和天橋也不敢駛往,最後,連地鐵也不敢乘搭,甚至不敢去超級市場。這種生活,何等折磨人,他還哪有能力在事業上拼搏?

十年驚醒恐中人

這種生不如死的日子,如是者捱了10年,到了2001 年,終於讓他碰到生機。他找到了適當的治療門路,弄清楚自己原來患的是驚恐症,是情緒病中的一種。

 

在接受過臨床心理學家的認知行為治療後,病情進 展良好。在2002年,他還在新聞發佈會上公開他患驚恐 症的病情及接受治療的經過。

 

本來已病得垂頭喪氣的曾智華,漸漸回復神采。他 有能力重過舊日多采多姿的生活,滿懷自信可以再戰江湖,可以再出來拼搏……

 

然而,病魔並未因此而放過他,到了 2004年、突然有一次,「跟一班朋友去卡拉 OK房看賽馬,準備好靚酒美食,一邊看馬一 邊飲酒,好記得跑到第三場,中了場冷Q(連贏),大家都十分開心,又跳又拍手又抱作一 團,但自己就好似全身散渙,全身乏力,整個 人虛軟,甚麼興趣都沒有了,只係覺得好不 妥,要立即看醫生,其實嚴格來講,當時應該立即入醫院!」曾智華說,他結果被証實患上了抑鬱症,整個人好像沒有了能量,做甚麼都無心機, 覺得好疲倦。……

 

節錄自《情報新地》Jan-Feb 2007,欲看全文,請瀏覽   http://sundaemood.hk/jan2007/chapter3.pdf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