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處理壓力有道  工作樂也融融 

職業安全健康局對旅遊業從業員

發出安健資訊

旅遊業的員工每天不但要面對繁重的工作,亦要 滿足各項服務的承諾,所以工作壓力自然不輕。當一些與工作有關的因素,未能與工作者的能力或期望配合, 而工作者本身又對這些因素缺乏控制能力時,便產生了工作壓力。事實上,工作壓力是無可避免的。適當的工作壓力可以幫助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增強他們的活力以及對事物的警覺性;但壓力過大而沒有得到適當的處理,則會影響員工的健康、例如引起頭痛、腸胃不適或更嚴重的傷害,同時亦會令公司的生產力下降,後果不容忽視。所以員工必須要懂得處理壓力,而僱主亦都要對僱員作出有效的支援。

員工壓力大  對機構的影響
‧經常有僱員離職
‧僱員經常請病假
‧服務及產品質素下降
‧工作出錯率上升
‧意外事故增加
‧勞資或員工之間的關係惡劣


工作壓力的來源
1. 工作安排
2. 工作環境
3. 個人態度
4. 人際關係
5. 工作前途
6. 工作與家庭平衡


工作壓力的徵狀
當大家遇到工作壓力時,個人的生理、心理、以至 行為都會出現一些徵狀。而僱主亦可從一些跡象,了解機構有沒有受到壓力的影響。所以多認識個人及機構的工作壓力徵狀,有助及早採取改善措施,避免問題惡 化。
身體方面。


a. 血壓上升
b. 胸口翳悶
c. 便秘或腹瀉
d. 胃痛
e. 頭痛
f.  肌肉疼痛
g. 免疫力下降
h. 皮膚毛病
i. 疲倦
j. 消化道潰瘍
k. 心臟病


思想方面 
a. 精神不集中
b. 善忘
c. 創意下降
d. 猶豫不決
e. 難作決定

情緒方面
a. 焦慮不安
b. 暴燥
c. 抑鬱
d. 無助感

 

行為方面
a. 吸煙或飲酒增加
b. 增加使用藥物
c. 食量下降或過度進食
d. 責罵別人或暴力行為
e. 作不安全行為
f.  睡眠失調
g. 逃避工作
h. 自殺行為


工作壓力的管理

員工
知道了工作壓力的來源與徵狀之後,下一步便要作 出有效的管理以減低健康受損,和發生工傷意外的機 會。具體建議如下:
1. 遇到困擾或問題應積極面對,可以跟同事與上司討論 解決問題的方法,或者向可信賴的人傾訴;切勿封閉 自己。
2. 處理工作時,應訂立緩急先後以改善時間管理。
3. 與同事、家人、朋友建立良好關係,接納別人的支 持。
4. 經常做運動使體魄壯健。
5. 有充足睡眠以及睡前不作胡思亂想。
6. 均衡飲食,避免進食不健康食品,例如咖啡、酒精飲 品、香煙等。
7. 安排工餘消閒活動,發展個人興趣。
8. 練習鬆弛技巧以渲洩壓力所帶來的情緒起伏,避免壓 力的問題惡化。
9. 如果出現焦慮不安、抑鬱等徵狀時,應向醫生求診。


僱主 
亦要作出相應配合,以消除或減低工作壓力對僱員 造成的不良影響。具體建議如下:
1. 提供足夠資源包括人力、物力及技術訓練等,令員工 有足夠能力應付工作。
2. 因應員工的能力和經驗,分配合適的工作及工作量。
3. 保持機構的和諧氣氛及團隊精神,適當處理內部衝突 及投訴。
4. 有任何關於工作或福利上的重大變動,應事前咨詢員 工意見以及讓他們知道最新進展。 
5. 設立或增加一些溝通渠道,讓員工對某些工作安排的 決策發表意見,並加以考慮和採納。
6. 為員工或鼓勵員工制定個人發展計劃。
7. 提供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及工作設備。
8. 安排員工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總括而言,工作壓力過大會影響員工的健康與安全,同時亦都會令公司的生產力下降。所以僱主與僱員必須互相配合,制定預防及控制措施,令問題得以改善。

036-037.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