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工作壓力與精神健康調查
五成在職人士精神狀況屬「亞健康」
兩成更可能有精神心理疾患
學習正向心理 助減患情緒病風險


職業安全健康局於2015年10月發佈一項關 於本港在職人士精神狀況的調查結果,約一半受訪者精神心理處於「亞健康」狀態,更有接近兩成人可能患有精神心理疾病,需要接受 治療。調查亦同時發現,透過學習正向心理,有助減低患上抑鬱症和焦慮症等情緒病的風險, 強化精神心理健康。職安局建議,僱主及僱員應一同採 取有效措施,管理工作壓力,建立健康工作間。


職業安全健康局與全人教育基金在2015年6月至9 月,為多間機構共377名在職人士提供為期兩個多月共5小時的培訓工作坊,讓參加者學習運用正向心理來管理工作壓力,以提升面對壓力時的「抵抗力」。在工作坊期間,亦進行有關工作壓力與精神健康的調查,以問卷方式,評估參加者在培訓前後,在工作壓力、抑鬱、焦慮情緒及精神心理健康狀態的改變。參加者來自飲食、物業管理、醫護服務、地產代理、公用事業、教育等不同行業。

20160203p38-39a.jpg
20160203p38-39b.jpg

培訓前,參加者精神心理健康良好的人士約佔4分 之1,而約4分之3人屬於欠佳狀態。一般而言,精神心理屬於疾患者需要接受治療,而處於亞健康人士也需要強 化精神心理健康,減少惡化成為疾患狀態。經培訓後,參加者的精神心理健康有明顯進,超過3分之1人士呈健 康狀態,而精神心理欠佳狀態者則減至少於3分之2。


重點結果

調查顯示,沉重的工作壓力會引致不同程度的情緒問題。職安局表示,「過大的工作壓力影響在職人士的身心健康及與家人的關係;此外,亦會削弱機構的生產力,而社會亦需要承擔因心理疾患而產生的醫療開支。因此,僱主、僱員以至社會大眾都需要正視問題,做好工作壓力管理。而工作場所正是一個合適的源頭去推廣工作壓力管理。」

 

工作壓力有很多不同的成因,一方面可透過機構層面,例如制訂清晰的機構政策、提供足夠資源,包括適當的人手、工作安排和培訓,令員工有足夠能力應付。 此外,亦可以從個人層面着手,透過學習正向心理,增強面對壓力時的「抵抗力」。

 

是次調查也反映「正向心理」培訓是有效協助在職 人士的方法,能減低因為過大的工作壓力而引致的情緒病如焦慮症或抑鬱症等,促進精神心理健康。

 

職安局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現時全球每10個人之中便有1人患上精神心理疾病,精神健康是全球面對的問題。而是次調查更顯示,在本港每5個人之中便有1人有精神心理疾患,情況比全球的平均數字還要 高,社會必須要正視在職人士精神健康的問題。」職安局呼籲,在職人士可以透過不同方法,包括機構及個人 的層面去管理壓力,提升精神健康。


建立正向心理 6大貼士


1. 多些笑:笑可以改善情緒,令心情愉快。
2. 多分享:家人及朋友是重要的情緒支援,多與 他們分享快樂的事情或遇到的問題。 
3. 多感謝:學習欣賞及感謝,即使遇到挫折,也可當作是學習機會。
4. 多角度思考:從不同的角度思考事情,發掘事情美好的一面,保持樂觀的心境。 
5. 多做運動:運動令人體釋放安多酚,有助減壓,讓人感覺愉快。
6. 多幫助別人:研究發現,幫助別人時,個人快樂的感覺亦會提升。

038-039.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