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間可以沖淡一切?
憑個人意志也可以  處理或治療情緒病嗎?

文:心晴行動慈善基金輔導員  翁詠瑜小姐

人們遇到不愉快的經歷後,對記憶裡的一些印象可能隨時間流逝而開始變得模糊,不過這不一定令當事人不受記憶影響。的確,有些人能在不快的經歷後,很快就重新適應環境;然而有些人則被困於痛苦之中。


時間、記憶與情緒

以個人理解,認知治療法相信人們的核心信念和自動化思考,其實與當事人如何詮釋其經歷的事件 (尤其童年經歷) 有關,如果當事人抱有正向的詮釋,便有助激發他/她的正向核心信念和自動化思考,令他/她積極面對困難與壓力,轉化痛苦和挫折,更好地適應環境及成長;反之,如果當事人抱有負向的詮釋,那麼負向的核心信念和不良的自動化思考往往會引起負面情緒,令當事人對自己、身邊人、周遭環境及將來都抱有負面的想法,持續地影響他/她的學習、生活、人際和計劃將來。


例如一位中學生幼時常被其嚴格的母親斥責他遜於同儕和能力不逮,以致他抱有「我是不好的,我是無能」的核心信念,覺得自己學甚麼都不好,做甚麼都是錯的,將來只會一事無成,結果難過、挫敗和無助的感覺牽動了抑鬱情緒,反令他無法好好學習。如果不好好理順,當事人可能會將不良的自動化思考帶進親密關係或下一代。例如他會覺得自己在關係裡和管教上做得不夠好、不夠稱職,焦慮的情緒又會損害自己與伴侶及下一代的相處。

時間是治療負面情緒的良藥嗎?

關鍵在於我們曾否有空間和時間,讓自己理順經歷,辨明不良的自動化思考和核心信念如何影響自己,時刻反思自己的想法的合理性,並堅決從不同的角度思考,例如將「我是個沒用的人」轉為「我兼具長短處,大致上,我是有能力的,我會盡力而為」,將負面的思考轉為更正向的想法,疏解經歷而引起的負面情緒。當然,如果身邊人不斷給予肯定、鼓勵和支持,將會有助當事人修正信念和想法,沖淡負向記憶的影響,邁步向前。

 

勇氣、意志與堅毅

勇氣、意志與堅毅肯定能幫助人們面對痛苦及渡過逆境,在我遇過的個案中,當事人都能顯現這些素質。然而,他們在對抗情緒病的同時其實都關注同一議題:如何活得更好呢?我覺得可向著名意義治療大師維克多.法蘭可(Viktor E. Frankl)學習。他親歷過納粹集中營的恐怖生活,自由被剝奪,忍受種種非人待遇,目睹親人逐一慘死。然而,痛苦的黑暗時光並沒有令他精神崩潰,除了因為勇氣、意志和堅毅,更由於他相信尋出意義是人類生命的動力。他認為人只要參透為何而活,希望怎樣生活下去,將對生命的希冀轉化成對生命的承擔與回應,便能承受創傷、苦難、挫折、焦慮與空虛;無論處境如何,人亦有自由抉擇的餘地。他憑?尋找及賦予生命意義,渡過了重重難關,令人生豐盛。

 

面對逆境或情緒幽谷,我們可以嘗試反思:我們憧憬的是怎樣的生活?想成為怎樣的人?想有怎樣的家庭及人際關係?我們會為這些生活的盼望作出怎樣的承擔呢?我們願意作出怎樣的改變、新的學習和嘗試?


輔導員除了協助當時人紓解情緒,亦可引導他/她反思生活,尋找新的生活體會和方向。如果當事人已經能重拾或確定人生的方向和意義,並積極作出承擔與回應,輔導員亦可變為他/她的「啦啦隊」,讓他/她在輔導結束時有足夠的能量和信心,繼續其人生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