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柳發文博士

讓心晴更亮

 

柳發文博士與心晴行動共走十載,今年度剛出任執委會秘書長,他期望把服務深化,讓心晴的熱和光照得更遠、更亮。回望這些年,正職、公職加上進修,教他一度情緒波動,猶幸身邊人扶持,加上服務心晴期間取得不少有用的經驗,學懂重整生活,調適身心,他樂於把心得與眾共享。

 

柳發文博士現職大學講師,鍾情跆拳道,更取得教練資格,這位文武兼備的專業人士也樂於服務社會,歷年參與各項義務工作,包括於2008至09年度加入心晴行動執委會擔任委員,服務至今。

 

為增了解而結合

柳博士過往對情緒病所知有限,但從媒體發現不少人出現情緒困擾,部分知名人士更公開剖白心路歷程。他憶述:「本身想多了解情緒健康資訊,林建明小姐創辦的心晴行動當然早已聽聞,湊巧認識前任秘書長,經他引介下便加入了。」

 

他與心晴可說為增了解而結合,期間他發現媒體對情緒病的報導每多偏頗,他希望透過在心晴的工作釐清謬誤,發放正確的信息。除積極參與會務,那頂心晴成員帽子也經常戴上,像朋友聚會中,情緒健康經常成為話題,他欣然把所見所知分享。

 

修讀博士牽心結

公私事務雖忙,他仍於2014年修讀博士學位課程,初時雄心萬丈,豈料修讀時發現與預期有頗大落差,令他一度受情緒困擾。

 

他的論文指導教授是傳統的英國學者,對功課、論文架構都要求極高,字斟句酌,他提交的內容經常要反覆修改。「那種要求是必須的,當時我卻不理解,只莫名地陷入進退維谷的困境,頭兩年感到很沮喪。」

 

老師偶然由英國來港與他會面,但平日主要藉網絡溝通,唯每於溝通前他總是心生抗拒:「腦海充滿負面想法,不願上網與對方聯繫,更想過放棄。」

 

規劃生活取平衡

當時,女朋友(現在的妻子)是他的精神支柱。對方早取得博士學位,對修課過程有較多體會,便向他解釋原委,讓他的心情放鬆。然而,既有正職在身,再用大量時間進修,與女朋友、家人的相聚時間難免大幅減少,即使鍾愛的跆拳道也要放下,但仍爭取與師兄弟聯繫,並指導師弟妹作賽……凡此種種,實難兩全其美,必須善加規劃:「於是在女朋友協助下,製訂工作進程表,重組生活,找出平衡點。」

 

從中他明白到必須量力而為,因應能運用的時間,取捨調配:「重新規劃後,公私事務較易取得平衡,甚至能抽少許時間做喜歡的事。」

 

四年來辛勤兼讀,終取得博士學位。恭喜柳發文博士!

 

心晴服務有所得

取得學位之餘,對處事方式亦有深一層體會:

 

一、把問題向信任的人傾訴,有助減輕壓力,跨過難關。

 

二、有時候壓力非來自工作,而是個人本身,如過度憂慮。故要適時落決定,為工作排列先後次序。 當然,能由往昔的工作狂,到現時懂得以智慧安排起居作息,除了個人反思,柳博士承認參與心晴行動也有相當得?:「擔任執行委員多年,我做過教育組組長,與同事、職員有很多溝通,潛移默化掌握不少維護情緒健康的技巧。」

 

未來的心晴願景

出任秘書長後,柳發文博士希望能重整資源,深化服務,給中、小學生多點情緒支援。他以輔導熱線為例,心晴行動每年都開辦熱線義工訓練課程,已建立基礎,未來可研究加強課程的規模,培育更多合資格的義工,並給他們拓展更多實習空間;至於已受訓的,既可把技巧傳授,甚或直接在外提供服務。

 

他指出,心晴行動的到校推廣活動相當成功,可逐步深化至支援情緒的實務工作,包括協助處理緊急的情緒個案:「希望將來每家學校都能與心晴行動有緊密聯繫,以協助維護師生的情緒健康,這是我的願景,重點是培育更多人才,服務社群。」

058-059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