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蒜是煮角


無論中外美,皆常有以大蒜入饌,然而,可能蒜味過於辛辣濃烈,所以在食譜中多以配菜或佐料出現。以下兩款家常小菜,大蒜可算是較重要的角色。

蒜芯炒雞柳


材料:

雞肉    300 克
蒜芯    120 克
新鮮大蒜    2-3 條
蒜頭    適量

 

醃料:

蠔油    1 湯匙
芝麻油    1 茶匙
粟粉    1 茶匙
糖    半 茶匙


做法:


1. 雞肉切絲後與醃料拌勻,蒜芯及新鮮大蒜與切段,蒜頭切片,備用。
    
2. 熱鑊,用2湯匙油略為爆炒熟雞肉,加入蒜片、蒜芯及新鮮大蒜,炒勻至熱透。


備註:
蒜芯爽甜多汁,唯入夏後便變老,不宜入饌。如果買不到新嫩蒜芯,可考慮改用新鮮大蒜,炒熟後的大蒜,亦甜滑多汁,與蒜心不同口感。


香金銀蒜泥蒸茄子


材料:

茄子    1-2 條     

 

調味料 :

麻油、魚露
蒜頭    1 大個 
蔥花    適量


做法:


1. 蒜頭一半搗爛成泥,是為銀蒜。另一半切成茸粒,備用。
    
2. 熱鑊滾油,收慢火,放入一半茸粒炸成金黃,快手取出,備用。
    
3. 茄子切片或切段,平在鋪在碟子上,茄肉部分向上,加入銀蒜泥和金蒜茸。
    
4. 水滾後,把整碟茄子隔水蒸約7分鐘,至茄子變軟身,取出。
    
5. 倒去碟中的水,灑上蔥花,淋上熱油或?油,加少許魚露,即成。


備註:如果嫌油炸金蒜太過麻煩,可改用市面出售的金蒜茸成品,口感更為乾脆。

052-053_edited.jpg
052-053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