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家給您小貼士

做個節日心晴人!

過節想過得安然又愉快,秘訣在於各方面取得平衡,別讓盛慶搗亂生活規律,更要提防因情緒高漲而衍生衝動行為,如濫藥、酗酒、過度消費等,免得事後懊悔,墮入負面情緒和行為的惡性循環。


安然過節錦囊

臨床心理學家黃秀真博士


若過往在節日前後曾出現情緒抑鬱人士,在節慶季節不妨注意:


1.    心情低落時,毋須強迫自己表現開心,否則更感恐慌。
2.    只要你願意參與,通過愉快的活動,從一小步開始,建立與人的聯繫,有助改善認知扭曲,更好的應對情緒逆境。
3.    不想孤清過節,可以預早準備,像預先聯絡朋友,相約會面,促進聯繫。
4.    毋須執於一個特定人選作伴,任何家人、朋友皆可以是歡度節日的伴兒。
5.    與人聯繫的途徑很多,譬如參加義工活動。

讀者們,如果你覺得不會受到「節日前後的抑鬱」所影響,恭喜你!同時我們也希望你可以把你的幸福與別人分享,對父母及身邊的獨居長者送上節日祝福和問候;對每天幫助我們生活的清潔阿姨,保安叔叔等等送上一個笑容和感謝。在普天同慶的日子,可以給身邊人更多的關懷,讓自己成為“心晴”人!

 

樂口福溫馨提示

營養師馮安琪小姐 


理性打底:

即使夜間有聚餐活動,日間亦不要捱飢抵餓「留肚」。在過度飢餓的狀態下進食,吸收量特別大,加重身體負荷,亦令情緒波動。不妨在餐前約一小時先吃一份水果,製造飽肚感,以防吃過量,且水果含消化,有助消化。


採限甜令:

別吃過量甜品,而佐膳飲品宜選天然綠茶,凍飲應少甜,汽水可多加冰稀釋糖分。水果宜選果糖較低的火龍果、蘋果,少吃糖分高的哈蜜瓜、西瓜。避免過度吸收糖分,心情更輕鬆。


選深綠菜:

吃火鍋時可多選富含維他命B雜、葉酸、膳食纖維的深綠色蔬菜,如唐蒿、菠菜,對身體和情緒都有裨益。


慢食細味:

慢食可避免因吃過量而令身體突然吸收過多,何況友好聚頭,邊吃邊談更暢快。

 


 

022-023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