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落前讓負面情緒終結

「今天本來不會遲到,趕巴士時司機竟然在最後一刻關門開走,氣死人了!」

「昨天因沒準時交報告,被老闆罵了一頓,搞到我晚上都睡不好。」

 

「前幾天跟家人因瑣事吵了架,現在見到面仍不瞅不睬!」

 

壓力事件幾乎每天上演,往往引發出各種負面情緒,有些人轉眼便化解,有些人卻一直耿耿於懷。最近就有研究證實,如果放任這些負面情緒繼續困擾自己,長遠會損害身體健康,影響不下於被「炒魷魚」、「離婚」或動手術等重大壓力事故。

 

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採用美國一項追蹤中年人的健康及幸福感調查研究數據(MIDUS),當中記錄了被訪者初次接受訪問時連續8天的情緒狀況,包括他們每天負面情緒持續的時間,這些負面情緒包括緊張、擔心、絕望、寂寞、恐懼、憤怒、羞愧等,並且列出哪些生活壓力事件引致這些情緒;10年後,這批被訪者再接受訪問,調查他們的健康狀況。

 

研究發現,若被訪者無法放下由日常壓力事件引致的負面情緒,並讓這些情緒延續至第二天,將來出現各種慢性病及肢體功能問題的機會較其他人高,而且影響不分性別、學歷及本來的健康狀況。研究人員已平衡了壓力事件數目及即時的情感反應所造成的影響,這意味着這兩個因素以外,還有其他關鍵因素導致這結果——負面情緒持續至第二天。

 

為何小小壓力事件,會引發大大健康問題?研究人員推測有兩個原因。第一,持續的負面情緒會激發體內的壓力反應,削弱身體抵抗力,因而較易生病;第二,負面情緒更易令人做出一些破壞性的行為,例如飲酒、吸煙等,長遠會令健康變差。

 

想保持身心健康,答案顯而易見。雖然知易行難,但我們還是應盡量避免讓生活及工作上各種壓力變成負面情緒,更重要的是,別老記掛在心,今天的懊惱不快今天就算。

 

有時候,一句「放開些」或「算啦」,確實是可以幫到自己的。

bottom of page